跟随卫星,感受总书记考察的“活着的古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28 13:22:11
来源:新华网

跟随卫星,感受总书记考察的“活着的古城”

字体:

  1月27日,习近平在晋中市考察调研。当天上午,他来到平遥古城,自迎薰门步行入城,登上城墙俯瞰全貌,随后乘车来到平遥县署,听取古城历史沿革、建筑布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情况汇报。

▲卫星视角下的平遥古城。卫星数据来源:吉林一号

  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属于保护区、景区、社区“三区合一”的“活着的古城”。

  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巷,八卦方位布局、土字形的街道,遍布南北长、东西窄的北方四合院,每一处历史的褶皱里都承载着汉民族建筑、吏制、宗教、票号、民俗、饮食、艺术文化。

▲卫星视角下的平遥古城。卫星数据来源:吉林一号

  平遥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晋商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城内共有国家级文保单位20处,不可移动文物1075处,极具保护价值古民居3798处……丰富的文物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古城的保护和开发成为一个宏大的命题。

▲平遥古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布示意图。卫星数据来源:吉林一号

  习近平在此次考察调研中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在古城保护中,平遥以“点”为基础、“线”为纽带、“面”为突破、“全城”保护为终极目标,始终突出了古城的真实性保护。对古城墙、双林寺、镇国寺、清虚观、日昇昌等国省保单位,以及一批县保单位进行了全面保护性抢修,使古城典型明清建筑格局更加完整展现。

  “平遥古城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1997年平遥古城以整座古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时,联合国这样评价。

  如今,这里既保留了旧时的风韵,也展现着年轻的活力,既延续了古城的遗产,又焕发着古城的“烟火气”,好一座名副其实的“活着的古城”。

▲雪落平遥。新华社发(梁生仁摄)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编辑:郭建伟 祁丽君 王鑫蓉
卫星技术:贾博文
校对:马宇聪

卫星技术支持: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祁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