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直击长江流域旱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4 19:31:55
来源:新华网

卫星直击长江流域旱情

字体:

  江河水位走低,湖泊面积缩小,甚至提前进入枯水期……今年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水由偏多转为偏少,8月上旬长江流域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60%以上。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较历史同期大幅偏低,沿江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卫星遥感监测显示,8月19日鄱阳湖和洞庭湖的水体面积,较7月11日的水体面积,出现了明显缩减。

鄱阳湖和洞庭湖7月11日与8月19日对比图 数据来源:MODIS传感器

  位于江西省的鄱阳湖,是长江中下游主要支流之一。持续干旱下,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已于8月6日提前进入枯水期,2022年成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鄱阳湖最早进入枯水期的年份,较2003年至2021年平均出现枯水期的时间提前69天。

  从卫星图上看,2022年8月的鄱阳湖水位较去年同期明显偏低,大面积湖床露出。

  位于湖南省境内的洞庭湖,7月以来水体面积也呈减少趋势。8月22日8时,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降至23.15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6.29米,为该站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当日)最低水位。

  对比吉林一号卫星2021年8月和2022年8月拍摄的洞庭湖,可以明显发现,部分湖区变成“草原”。

  水利部统计显示,截至8月22日,长江流域10省市耕地受旱面积4848万亩,有340万人、58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等地。

上图为2022年8月17日完全展露出来的鄱阳湖落星墩。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下图为2017年7月12日浸在水中的鄱阳湖落星墩。新华社发

  针对旱情持续发展的形势,水利部自8月16日起,开始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累计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和鄱阳湖水系水库群向下游补水19.6亿立方米。

  长江流域上中游3大水库群的应急供水,有效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累计引水灌溉耕地5158万亩,农村供水工程受益人口1300多万人。

  据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丘陵岗地和“望天田”等缺乏灌溉条件的地区,一些地方在千方百计调度抗旱水源。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则抓住水稻抽穗扬花关键阶段,通过小水勤灌、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措施,促进中稻正常结实、晚稻正常孕穗,努力稳产稳收。

图为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丁山村村民用水泵抽水灌溉农田(8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要求,盯住保群众饮水安全和保秋粮灌溉,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装备,消防救援队伍要主动配合地方应急拉水、送水。同时,预报近期有降雨过程的部分地区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严防旱涝急转。

  长江防总8月22日会商分析指出,当前流域干旱形势仍在持续发展,但预报26日前后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要密切关注流域水情、雨情变化趋势,加强风险研判和预报预警,做好旱涝急转和局地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编辑:王鑫蓉 马宇聪

制图:李权

卫星技术:

陈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

卫星技术支持: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卫星影像来源:

吉林一号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马宇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