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12/ 24 00:22:43
来源:新华网

守护这座城——直击古城西安

字体:

  12月22日晚,市民在西安市解放路一家超市内挑选蔬菜。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新华社西安12月23日电 题:守护这座城——直击古城西安

  新华社记者姜辰蓉、雷肖霄、张思洁

  22日下午西安宣布,23日凌晨起,西安进一步加强疫情管控,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管理,让这座地处中国西部的千年古城按下“暂停键”。高速路口封闭、小区封闭,除保障行业外的大部分人员居家办公……但和2020年初的“暂停”相比,许多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

  22日下午6点,68岁的刘阿姨走进自己家附近的一家超市采购。“下午女婿跟我说小区要封闭了,我就出来买点东西,防止突发情况。”刘阿姨的购物篮内躺着萝卜、土豆、油菜、橙子等蔬菜和水果。“没有买太多,买多了提不动,放着还坏。”她笑眯眯地说。

  超市中采购的人很多,但人们的采购量都不大。刘阿姨拎起篮子加入长长的结账队伍中。在队伍的另一边,市民钱媛手里拿着三根大葱、一棵白菜和几个土豆,随着队伍慢慢向前挪动着脚步。“差不多买了两天的菜,反正封闭管理,每两天可以出来一次嘛,而且现在货源都有保障,理性购买,没必要囤太多,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

  超市的工作人员在人群中穿插补货。“我们是连锁超市,供应很充足,现在连日常储备还没动用。货品价格也和平时一样。”一位工作人员说。

  22日下午,西安市商务局发布消息,全市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肉菜储备足额到位,全市蔬菜每日上市量可达1.3万吨左右。

  22日晚上9点多钟,当赶在封闭前采购的人们陆续归家,23岁的索豪杰还守在自己工作的便利店中。他当天下午接到二三十个网上订单,正等着快递员来取货。“平时没有网单,今天一下子很多。几乎都是方便食品和一些生活用品,我们需要把货发完才能下班。”他说。

  索豪杰所在的这家便利店,位于西安著名的大雁塔景区。索豪杰期盼着,这个知名的景区能尽早恢复车水马龙的景象。

  夜色渐浓,22日晚10点多,西安大大小小的街道上行人越来越稀少。雁塔区雁南一路路口,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的工作人员正隔着围栏接过一袋袋大米。“再往里是封控区域,车辆没办法进入,只能靠小推车运进去。最主要是保障学校餐厅的运转。”工作人员孙洋说,隔着防护服,他和任何一个“大白”几乎看不出区别,只有声音显得很年轻。

  “越到晚上越冷,我穿的衣服有点少了,脚冻得有点麻。”孙洋原地蹦了蹦说,“如果疫情过去,我要回家好好睡一觉。然后约朋友去蹦迪。我想我的愿望不用很久就能实现!”

  在封控到来的23日凌晨时分,40岁的民警李福利还在片区内忙碌。在他开的警车上,扔着一桶方便面和两根火腿肠,这是他还没来得及“享用”的午餐。“我早上八点上班,忙到现在。”李福利所在的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辖区内小区、学校、商铺众多,人流密集,平时工作就多,这次疫情发生后就更忙了,这一天他已经连续工作15个小时。

  李福利的妻子姬美如是长安大学社区的工作人员。自12月14日,姬美如就进驻长安大学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在这个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的深夜,李福利和妻子接通了一周以来的第一个电话,夫妻二人约好在长安大学东门见面。

  “这几天要么是我给她打电话她忙着不接,要么是她给我打电话我忙着没接上。家里孩子7岁,我俩都顾不上照看,只能放到亲戚家里。我这几天都没来得及和孩子视频。”等待妻子到来的间隙中,李福利倾诉着对孩子的愧疚。

  在一群“大白”中,老李一眼就认出了妻子走来的身影,笑着向她招手。姬美如远远地停住脚步,也招手回应丈夫。

  “换衣服的时候注意点,在里面一定要穿好防护服!”“你按时吃饭,注意休息!”站在距离栏杆一米开外,二人简短喊话。互相嘱咐之后,夫妻俩便又迅速转身投入到自己工作中去了。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19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