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1/ 20 12:07: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中老铁路上的“红桥诊疗师”

字体:

  1月18日,施鹏彬在填写检查记录。

  今年28岁的施鹏彬是昆明铁路局普洱基础设施段工务维修技术中心的一名桥隧工,日常工作是对中老铁路控制性工程元江双线特大桥进行检修。元江双线特大桥长约832米,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相当于50多层楼房的高度。红色钢桁梁飞架在灰白的桥墩上,远处望去,跨越元江的大桥在群山间格外壮美。

  施鹏彬2020年4月开始参与中老铁路建设,为了抢时间、赶工期,他推迟了自己的婚礼。回想第一次来元江双线特大桥时,大桥还只有两根石墩,作为介入检查主要负责人的施鹏彬看着大桥从一点点建设到最终合龙。“这上面总共有两万多块钢片焊接,每一个焊接接头,我们都认真检测过。”施鹏彬说。

  中老铁路开通后,施鹏彬又成为了大桥检修人。白天他们需要对桥身进行检查,元江双线特大桥桥身主要由钢梁焊接而成,检修时脚下踩着的是镂空的钢架,低头就能看见奔流的元江,这增加了攀爬难度,更考验桥隧人的勇气。顺着检查通道,施鹏彬和同事一边敲打,一边“听诊”。 晚上列车停运后,施鹏彬和同事趁着天窗时间对桥面关键位置进行检修,保证第二天的列车能顺利开行。通过工作积累,作为业务骨干的施鹏彬总结出一套 “看、听、量”的检查方法,除了肉眼可见的问题,他们还需要去发现不可见的“病害”。因此,施鹏彬每次巡检都会带着年轻同事传授经验。

  “守好这座桥需要对它有足够的了解,通过经验积累我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这是我干好这份工作的底气和自豪的地方。”这个春运,施鹏彬和同事坚守在元江双线特大桥上,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

  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28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