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1/ 29 14:35:4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定居工程让“风雪不再是宰羊的刀子”

字体:

  在新疆昭苏县的冬季牧场阿合牙孜沟,牧民带着孩子在户外晒太阳(1月26日摄)。

  逐水草而居,沿牧道迁徙,风雪侵途,人畜困顿……漫长岁月里,这曾是新疆很多牧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哈萨克族谚语“风雪是宰羊的刀子”,说的就是牧民生产常常因为风雪而遭受损失。

  2008年,牧民定居工程正式纳入国家规划,新疆开始以人工草料基地为中心,大力开展牧民定居建设。各地在水土、交通条件较好的地方修建定居点,开发饲草料基地,让牧民相对集中定居下来,同时开展配套的医疗、教育、文化、卫生建设。一批批牧民搬入新居,建起暖圈,种起饲草,不再顶风冒雪放牧牛羊。

  同时,作为一种传承数千年的生活方式,游牧仍是许多牧民的选择。2021年,新疆重点牧区共有越冬牲畜1291万头(只),其中,牧业定居点安排越冬牲畜670万头(只),转入冬牧场越冬牲畜621万头(只)。在建设牧民定居点的同时,新疆守护千年游牧传统,升级牧区道路,新建通信设施,入户免费安装光伏发电机,加强牧业医院建设,让“风雪不再是宰羊的刀子”。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1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