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4/ 27 16:33: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转业”导盲犬的爱心守护

字体:

  4月24日,在西安市启智学校,治愈犬“星星”和孤独症儿童互动。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新华社西安4月27日电(记者郑昕、张晨俊、李一博)今年两岁多的拉布拉多犬“星星”因为太过高大,在2021年初遗憾结束了半年多的导盲犬训练。不久后,一项新的使命摆在面前,它又可以陪伴在需要照顾的人身边了。

  这只“再就业”的拉布拉多犬,如今转型成为孤独症孩子的治愈犬,参与他们的康复训练。

  临近国际导盲犬日,古城西安的启智学校迎来了两名“汪星人”。在这所接收中重度心智障碍少年儿童的学校里,“星星”与同伴“黑妹”被孩子们簇拥着。脸圆圆的孤独症女孩小笛(化名),被老师鼓励着走上前,一手轻抚“星星”毛茸茸的脑袋,一手熟练地牵引它走向教室。

  “从幼儿园到现在五年级,她一直不愿交流与表达。”小笛的班主任杨丹告诉记者,小笛的症状较为典型,没有耐心、容易分心,但对狗很有兴趣,愿意亲近,“星星”就这样走入了她的视线。

  4月24日,在西安市启智学校,陕西师范大学治愈犬参与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项目成员胡艾新(中)带领孤独症儿童与治愈犬“黑妹”互动。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2021年下半年,一个由治愈犬参与孤独症儿童康复的特殊教育项目在启智学校正式启动。陕西师范大学派出教研团队,西安阳光使者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派出两只治愈犬,为包括小笛在内的3名学生展开一对一康复训练。治愈犬与孩子散步、玩耍、互动,通过形影不离的陪伴,努力消弭着他们内心与外界的隔阂。

  “动物参与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在国外已经实践多年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动物的辅助提高了儿童的运动技能、社交技能,应用在学习环境中能提升孩子的兴趣和动机等。”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教系主任王庭照说,国际上有机构曾在孤独症儿童的治疗过程中加入治愈犬,结果显示孤独症儿童的语言词汇量有明显增加。

  王庭照表示,孤独症儿童个体差异大,并非所有孩子都能亲近治愈犬。为此,他们在几番周折后才双向选出这3名学生。经过一个完整的教学周期,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半年多来,我看到了她明显的变化,可以跟人对视,甚至还拥抱同学。”杨丹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的一次考试中,小笛坚持做完了整张卷子,进步明显。

  4月24日,在西安市启智学校,治愈犬“星星”在训导员张双成的指导下和孤独症儿童互动。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在西安市启智学校校长李唯宇看来,另外两名孩子的改变虽不像小笛这么明显,但无故喊叫、攻击等行为都有所缓解,社交能力也有提升。“治愈犬站起来比孩子还要高,家长一开始有些担心。但随着课程的进行,他们从孩子的转变中认可了这种教学方法。”他说。

  王庭照表示,治愈犬守护“星星的孩子”,相关实践与研究在国内起步较晚,一个重要原因是犬只数量的稀缺。治愈犬需要接受一系列抗压训练,面对周遭的攻击行为保持克制,因而接受过导盲犬专业训练的犬只具有天然优势。

  4月24日,在西安市启智学校,治愈犬“黑妹”在操场上玩耍。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作为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导盲犬出现在公众场合。在苛刻的导盲犬培训要求下,有超过一半受训犬只因为种种原因被“淘汰”。“星星”就因身形高大,超过了一般人膝盖的高度,有可能妨碍视力残疾人行走,无奈终止了训练;“黑妹”则是在服务完上一任视障领养者后,因身体状况不佳而“退役”。

  “以往被淘汰的导盲犬大都成为宠物犬,意味着先前的培训白费了。其实我们只要对训练内容和标准稍加调整,导盲犬大都能转型成功,参与特殊教育。”西安阳光使者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兴表示,这也是对导盲犬培训机构的鼓舞,他们的付出在一个意想不到的领域体现了价值。

  4月24日,在西安市启智学校,治愈犬“黑妹”参与孤独症儿童的绘本阅读课程。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星星”在一番曲折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孩子们也一样,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沟通方式并非一路坦途。李唯宇认为,孤独症孩童的闪光点需要被看到,但有时他们不会展示给身边的人,却可能投射在动物的身上,在自我发现学习动机与需求的“适性教育”中获得成长。

  “我们学校现在一共有80名孤独症儿童,治愈犬能够帮助到的应该不只有小笛他们3人,我们也希望这样的项目能从我们学校走出去,服务更多的孤独症孩子。”他说。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