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4/ 30 16:27: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快时代里温暖的“慢火车”

字体:

  “和田玉龙号”列车的列车员在开往和田方向的列车旁立岗等待旅客(4月27日摄)。

  在“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的今天,慢悠悠的绿皮火车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但我国仍保留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0余个省区市。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境内唯一一对公益性“慢火车”已运行11年,因为票价便宜、覆盖南疆主要城镇,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2011年6月,首趟“和田玉龙号”旅客列车正式开行,结束了新疆和田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2016年底,这趟列车又再次调整,增加套跑次数,方便群众出行。

  如今,往返于乌鲁木齐站和和田站的7556/7次、7558/5次“和田玉龙号”列车途经乌鲁木齐、吐鲁番、库尔勒等21个车站,66个停车站点,全程1960公里,平均30分钟经停一站。

  虽然是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却不减。新疆铁路部门针对南疆风沙大、夏季高温等实际情况,将车体更换为空调车,票价保持不变。在喀什至和田间还增开了短途慢火车,让南疆百姓乘坐火车出行享受“公交化”便利。

  赶集求医、探亲上学、外出务工……这趟公益性“慢火车”不仅是连接南北疆的“便民车”,也是周围沿线百姓的“致富车”。火车上的“流动巴扎”为当地农户搭建了销售平台,保障当地特色产品“走出去”。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公益性“慢火车”已不单是交通工具,更包含着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浓浓温情。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1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