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5/ 27 16:2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坚守传承匠心 雕刻时光之美

字体:

  5月24日,程育财(左一)在工作室内带领徒弟们拆卸玑镂刻花机。

  一盏台灯,一台机器,一名匠人,在光影交错中雕刻着流逝的时光,表盘上的花纹折射出璀璨的光亮。1978年出生的程育财是为数不多掌握玑镂刻花工艺的工匠之一,目前在河南省新密市职教中心任教,2020年获得“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玑镂刻花是在手工雕刻机的辅助下,用手指控制被刻表面的花纹深浅和均匀度,从而雕刻出精美纹饰的装饰工艺,也是制造名表和珠宝的一道重要工序。

  2013年里一个偶然的机会,程育财在一位收藏家那里看到一个玑镂刻花的蓝色烟盒,被其精美的花纹图案深深吸引。2015年底,程育财辞去原本在银饰企业的工作,毅然投入到玑镂刻花工艺的钻研之中。

  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程育财花了三年的时间,终于造出较为完善的玑镂刻花机器。2017年他研发的玑镂刻花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20年他的玑镂刻花荣获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华绝技”展演项目“最受欢迎的中华十大绝技”。

  手持摇柄,眼盯刻刀,一道道精美的纹理均匀延展。据程育财介绍,玑镂刻花工艺复杂而精细,对精密程度要求极高。完成一个表盘上的普通玑镂花纹雕刻大概需要七八个小时,而复杂的纹路则需要二三十个小时甚至更多。

  在不断钻研玑镂刻花工艺的同时,程育财也将精力用在培养传承人身上。如今,他已经收了三个徒弟。“我们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玑镂,喜欢玑镂并将它发扬光大。”程育财说。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69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