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6/ 11 22:01:27
来源:新华网

新疆吐鲁番:一家三代人跨越半世纪守护西域千年故城

字体:

  位于新疆吐鲁番市的交河故城(5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

  正值仲夏,交河故城宛如一艘古老的大船,静静停泊在新疆吐鲁番的烈日下。39岁的交河故城文物保护员古丽拜克热·买明像往常一样,对故城进行巡查、维护,保障游客安全参观,并用相机拍摄记录故城的点滴变化。从1972年起,古丽拜克热的爷爷、父亲、再到她自己,三代人陆续成为交河故城的文保员,接力守护交河故城已有半个世纪。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区以西10公里处,因河道分流城下,故称为“交河”。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遗址,交河故城在政治、文化、历史、艺术等各方面均具有重大价值。

  然而,受战争、自然等因素影响,这座昔日恢宏的丝路名城逐渐成为废墟。直到20世纪50年代,我国考古文物调查人员到此开展工作,这座千年故城才重被世人所知。当时,古丽拜克热的爷爷热合曼·色提是协助文保人员进行考古发掘的当地村民之一。1961年,交河故城遗址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城保护力度逐步提升。1972年,听说政府在当地招录文物保护人员时,热合曼积极报名,成为当时交河故城唯一的文保员。

  此后长达18年的时间里,在家人帮助支持下,热合曼承担起交河故城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销售门票、保障游客安全参观、每两天巡查一次故城以及定期调查附近雅尔湖千佛洞和古墓群等。

  热合曼对交河故城的热爱感染了他的小儿子买明·热合曼。由于从小协助父亲巡护故城,买明对文保工作驾轻就熟。1990年,热合曼退休后,买明通过选拔成为交河故城的文保员。

  买明担任文保员期间,国家不断加大交河故城保护力度。买明不仅参加了几乎所有涉及交河故城的保护维修项目,还带领乡亲们一起提供劳动力和各种帮助。

  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古丽拜克热自幼就种下了守护交河故城的心愿。就读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她先后学习了历史和文物保护专业。2013年毕业后,古丽拜克热放弃了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返回家乡,成为父亲的同事。

  谈起交河故城,古丽拜克热说,令她最骄傲的事就是参与了交河故城的申遗工作。她说她会永远记得2014年6月22日。这一天,交河故城作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的组成部分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成功了!爷爷如果还在的话,也一定特别高兴和自豪。”

  近年来,国家文保部门在交河故城保护方面的投入总额已超过1亿元。今年,交河故城即将迎来第五期本体加固工程。文保员数量也扩大至12名,成为一个更专业化、科学化的团队,古丽拜克热和她的同事们现在更多进行的是研究性的保护。这座2000多年的故城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73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