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6/ 24 20:26:09
来源:新华网

创新演绎让“中国古代交响乐”焕发新生

字体:

  在西安大唐芙蓉园拍摄的融合了大唐乐舞和东仓鼓乐创新而成的舞台剧《鼓》(6月23日摄)。

  西安鼓乐是我国境内迄今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器乐乐种之一,被誉为“古代的交响乐”“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西安鼓乐的曲谱延续了唐宋时期俗字谱记写的形式,千余年来,乐曲韵味全由民间音乐大师、乐工、艺人口传心授。目前,西安地区留存下来的鼓乐社只余六家,东仓鼓乐社是其中之一。几十年来,东仓鼓乐社一直按照传统方式传习、演绎着古老的乐曲。

  2021年,一台融合了大唐乐舞和东仓鼓乐的创新舞台剧《鼓》,通过全新的编曲和兼具故事性与娱乐性的呈现方式,让“千年活化石”焕发出新的生机。

  今年4月,东仓鼓乐社的年轻人入驻短视频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短短两个月内,账号粉丝由4000多人增长至近40万,观看人数2000多万,全网搜索量1个多亿,全国乃至海外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聆听大唐音韵。

  东仓鼓乐社主管齐兴峰说:“未来,我们的演出除了展示传统鼓乐曲目,还要进行更多创新性的表演,让人们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认识西安鼓乐、爱上西安鼓乐。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想来学习,这让我们看到了鼓乐继续传承的希望。”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77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