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6/ 25 18:39: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黑土地的守护者

字体:

  6月23日,高月(前)和同事在富家镇四台子村稻田里巡查作物长势。

  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有125万亩黑土地,是东北平原黑土地的组成部分。42岁的高月是台安县黑土地监测技术员。她和同事平日里时不常就到地里转一转,一边在田间地垄里巡查,一边记录每块地的变化,获取第一手精准的数据。他们以解决“土变瘦了、土变硬了、土变薄了”等问题为导向,围绕有机肥施用、肥沃耕层构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耕地质量提升等措施,设计了多种黑土地保护综合技术模式组合。

  高月说,在她看来,每一块土地都是需要珍爱和呵护的“孩子”,每天看看“孩子们”是否健康是她的职责。用她自己的话讲,“脚踏黑土地,心里就踏实。”她愿意走在田间地头闻着黑土地的味道,“庄稼长得好,就比啥都高兴。”

  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77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