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7/ 08 17:10:26
来源:新华网

心向晨曦——“90后”罕见病女孩的“奇迹”人生

字体:

  直播前,向晨曦在家人的帮助下用手机查看自己的上镜效果(6月14日摄)。

  一身烂漫古风的衣裙,两条俏皮的辫子,向晨曦每天都准时出现在直播间里,与网友们热情地打着招呼。除了喉咙上插着的呼吸管显得格格不入,这名“90后”女孩与其他网络主播别无二致。

  1992年出生的湖北姑娘向晨曦幼年时随父母来到江苏无锡生活。8岁时,她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随着年龄渐长,向晨曦的肌肉逐渐萎缩,行动能力也慢慢消退。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性格独立的向晨曦尝试过很多种工作。偶然间,她接触到了粘土手办,一堆粘土在她手上好像“有了生命、有了色彩”。通过不断学习,向晨曦总结出了一套粘土手办制作教程,并录制成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2019年3月,她的“晨曦粘土学院”成功上线。3年来,已有500多名“学员”陆续加入线上学院进行学习。

  在直播时,向晨曦常会慷慨地分享手办制作经验,并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有着类似命运的网友:“生活越是艰难,我们就越是要以顽强的姿态漂亮地活下去。”

  2021年,向晨曦的病情出现了新的进展。经国内权威专家诊断,她被重新确诊为“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炎”。这种罕见病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非常相似,虽然难治但不再是不治之症。接下来,男友会陪伴晨曦前往北京寻找专家进一步诊断治疗,她希望自己能够遇到生命里新的奇迹。

  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81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