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7/ 12 19:43: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走遍千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字体:

  在江西省乐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程雪清(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翻阅江西革命烈士英名录,查找他要寻找的烈士(7月6日摄)。

  在江西省乐平市翥山西路,47岁的程雪清常年在此从事手机贴膜工作,他还有一个被各地烈士家属所熟悉的身份——为烈士寻亲工作者。

  2019年,乐平市开始筹建新四军研究会,程雪清参与筹建并负责为烈士寻亲的工作。为烈士寻亲,主要就是要确定烈士安葬地,以供烈士家属祭拜缅怀。从此,程雪清通过走访各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档案馆,查找各类史料、档案……3年时间,156位长眠于异乡的烈士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成功寻亲。

  成功为烈士寻亲后,程雪清都会在各个烈士寻亲群进行公告,为的是让更多人加入这支队伍中。如今,在他的影响下,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也加入进来,一些大学的青年志愿组织主动联系程雪清希望参加为烈士寻亲工作。

  有人称程雪清为“提灯者”,不断照亮烈士“回家路”。而他总说,自己才是一次次被照亮的那个人,每一次寻亲过程对他都是一次人生的洗礼。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82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