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8/ 18 21:2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80后”藏医扎根海拔4700米偏远乡镇从医20载

字体:

  在治多县索加乡当曲村,布久索南更青(中)在牧民家给牧民看病(8月11日摄)。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是青海省西南部最偏远的牧业乡,平均海拔4700米。这里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地广人稀,被称为“天边的索加”。“80后”藏族医生布久索南更青出生在索加乡当曲村,从小跟随父亲学习藏医。从20岁开始,他接过父亲的药箱,开始下乡问诊,逐渐成为索加乡有名的村医。

  “从当曲村到莫曲村,村医我就干了十多年,2012年来到索加乡卫生院以后,除了本乡的患者,我还和西藏安多,青海杂多、曲麻莱、格尔木等地的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每天都会有三四十个患者来卫生院就诊。”索加乡卫生院院长布久索南更青说。

  二十多年来,布久索南更青扎根高原,不仅承担起全乡及周边县乡群众寻医问诊的任务,还培养了50多名徒弟,手把手传帮带,让他们在乡村、牧区发挥健康守护人的作用。

  在布久索南更青的带领下,索加乡卫生院从2012年的只有2人发展到现在有20多名医生及工作人员,卫生院也先后被授予“青海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青海省特色专科基地”等荣誉称号。

  “现在很多患者询问我会不会离开索加卫生院,我告诉他们,这个地方虽然自然条件艰苦,但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我会继续在这里坚守,守护更多患者。”布久索南更青表示。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2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