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09/ 09 20:41:40
来源:新华网

汪素秋:方寸算盘间的传承与创新

字体:

  9月6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大位小学,汪素秋在课堂上教授学生们珠算知识。

  汪素秋是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大位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也是国家级非遗“珠算(程大位珠算法)”的传承人。从1998年至今,汪素秋与珠算结缘已有20多个春秋,她结合数学教学工作深入钻研,将传统珠算文化融入小学低年级数学课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汪素秋还对传统算盘进行改良,把课本中的数位顺序表完整地呈现在算盘上,还在算盘外观上融入徽派建筑的马头墙元素。

  多年来,汪素秋在程大位博物馆开设公益珠算小课堂,还在社区开设珠算公益讲座,让儿童体验算盘制作、手把手指导老年人使用算盘,同时还带动青年教师一起传承、发扬珠算文化。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99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