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0/ 24 20:54: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返乡“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10月23日,在占西坑村后山山林,陈清(右)指导一名村民种植铁皮石斛。

  福建省福安市上白石镇占西坑自然村位于大山深处,户籍人口300多人。占西坑村山林陡峭,“地无三尺平”,产业基础薄弱,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村内一度只剩下十几个老人,成为一个“空巢村”。

  陈清是从占西坑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外地创业。2015年,陈清返乡时看到老家土地闲置、荒草丛生,便决定回村创业,利用荒山闲地复垦复种,用产业带动村子发展。几年来,陈清以“稻鸭共养”的模式种植水稻,利用山林资源生产竹酒、种植铁皮石斛、养殖蜜蜂,并将技术无偿传授给村民,成为一名引领乡村发展的“新农人”。陈清还牵头成立了“占西坑乡村众创空间”,引进导师团队,以吸引、培养更多的附近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加入到“新农人”队伍中来。

  如今的占西坑旧貌换新颜,曾经的“空巢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吸引众多创业者前来“取经”,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寻觅乡愁。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7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