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0/ 28 23:16:30
来源:新华网

金庸展在上海举办 珍贵手稿等亮相

字体:

  10月28日,观众在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许晓青)“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副武侠小说迷熟悉的对联,联同著名小说家金庸生前手稿、藏书、文房四宝等约300件展品,28日起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开放公众参观。

  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在沪主办“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重要活动之一。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协办,上海图书馆、上海香港三联书店有限公司等承办。

  金庸的武侠小说富含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更为电影、电视、广播剧和舞台表演艺术提供了再创作源泉。此次展览在近1000平方米展厅内设置有“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百年一金庸”四个主题展区。

  金庸曾使用过的文房四宝和所藏原木围棋棋盘等,成为展览入口处的一大亮点。他的早期部分手稿以原件及复制件形式展出。主办方介绍,此次为了更加全面地展示金庸先生的文化成就,沪港两地藏书机构、书店和出版机构合作将部分久藏于香港的早期版本金庸小说运抵上海,一并展出。

  为配合此次展览,上海图书馆特地将上图馆藏海宁查氏部分卷宗进行展示。

  为了让观众能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沉浸式体验,承办方之一中国建投集团建投书店特别在展厅内打造了多个与金庸小说相关联的“武侠场景”,分别是“藏经阁”“珍珑棋局”“古墓”“绿竹巷”,两大互动体验装置“华山论剑”“高手过招”也吸引不少观众到此合影留念。

  金庸展在沪展期为10月28日至12月11日,观众可免费预约观展。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