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1/ 01 21:2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坚守33年的海岛“猴爸”

字体:

  这是担杆岛上的猕猴群(11月1日摄)。

  担杆岛位于广东珠海东南部,总面积13.2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后期,岛上居民整体搬迁,只有少量渔民住在岛上。1989年,广东省成立担杆岛猕猴自然保护区,2004年和淇澳岛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合并,建立了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1989年,从部队转业的党员刘清伟来到海岛,担任保护区护林员兼猕猴保育员,一干就是33年。

  “以前海岛上没有水电,通讯、交通不便,连口粮都要走三小时山路挑回来。”刘清伟回忆。儿子刘聪出生那年,妻子潘红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上岛团聚,刘聪忽然发起烧来,岛上医疗条件有限,又没有船能及时送回,等回到珠海,病情被耽误,刘聪不幸得了脑瘫,这成了刘清伟一生最大的遗憾。

  担杆岛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猕猴和海岛生态环境。33年来,刘清伟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行职责。他坚持观察和记录猕猴种群变化和行为习性,对它们进行保育喂食,同时守护着岛上的一草一木。在他的坚守下,担杆岛保护区的猕猴数量从1989年的不足300只,繁育至1300多只,森林覆盖率从不到50%增长到96%。

  谈及未来,56岁的刘清伟表示,即使退休了也打算待在岛上,继续守护这片山、这些猕猴。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9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