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1/ 11 16:30: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守护人

字体:

  这是保护区日出时分景象(11月8日摄)。

  初冬清晨,红彤彤的朝阳从黄海边徐徐升起,笼罩在轻纱般薄雾中的湿地醒来了。成群的丹顶鹤、灰鹤、东方白鹳等排成各自独特的队形,在美丽的家园自由飞翔。

  这里是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数百万候鸟迁徙途中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保护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为保护湿地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栖息环境,保护区的科研团队发扬优良传统,默默无闻,扎根湿地。他们开展鸟类动态监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湿地生态系统监测等,形成一套“资源-环境-地质地貌”基础监测体系;推进越冬地丹顶鹤人工繁育工作,近五年丹顶鹤人工繁育数量连续取得新高,2022年繁殖丹顶鹤数量达42只,逐步实现在越冬地建立丹顶鹤不迁徙种群的目标。

  “这些动物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我们要全心全意保护好它们。”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话语道出所有湿地守护人的共同心声。

  保护区管理处党组书记王甫同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湿地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坚持基于自然的修复方案,不断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全力打造黄海湿地治理典范,提供湿地保护的盐城样本,更加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