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1/ 14 21:15:5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探访新疆阿克达拉国家大气本底站

字体:

  图为1月8日拍摄的阿克达拉国家大气本底站(无人机照片)。

  寒潮过境,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北缘的阿克达拉国家大气本底站(以下简称“阿克达拉站”)风雪交加。

  阿克达拉站地处我国天气系统上游、远离人类活动干扰、空气质量良好。作为我国七座国家大气本底站之一,它目前承担地面观测、气溶胶、反应性气体和温室气体观测等40多种业务,这些都是评估大气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因此,这里的数据采集传输一刻不停。

  “形象地说,我们是在给大气‘体检’”,28岁的观测员谢翔边检查设备边告诉记者,“采集的数据不仅会用于每年的《中国温室气体公报》,还可以对区域内大气变化和空气污染进行预警。”

  阿克达拉站是新疆唯一的大气本底站,也是我国最西端的大气本底站。根据规划,未来阿克达拉站将迎来更多“同伴”。“十四五”期间,中国气象局将在全国16个气候关键观测区增补9个大气本底站。在荒无人烟处,将有更多的“大气体检师”默默坚守。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28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