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录丨邹明:潜心钻研不停步 奏响科技强音-新华网

代表风采录丨邹明:潜心钻研不停步 奏响科技强音

2023-03-08 20:50:37
来源:新华网

  在攀钢集团研究院,邹明展示60TY道岔模型,该标准道岔广泛用于京沪高铁、京津高铁等高速铁路(2月21日摄)。

  全国人大代表邹明是攀钢集团研究院高级工程师,1993年毕业后进入研究院工作。30年来,邹明与同事们始终致力于铁路用钢轨前沿技术研发,参与研发的钢轨产品广泛用于我国高速铁路项目,还出口30余个国家和地区。

  21世纪初,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对钢轨材质和性能有了更高要求,邹明带领团队率先开发出我国1300MPa级PG4重载钢轨,使钢轨在线路上的服役寿命提高30%,钢轨综合性能达到优异水平,至今仍是大秦铁路、朔黄铁路等重载铁路的首选钢轨。为攻克“卡脖子”技术,2012年,邹明团队承接了高速铁路高性能道岔钢轨研制任务,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开发出系列在线热处理道岔轨。近几年,邹明带领团队研究开发下一代钢轨,为我国钢铁事业发展继续做出贡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邹明希望指导更多青年科研工作者们潜心攻关,奏响新时代科技强音。

  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42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