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3/ 20 18:3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坎儿井:聆听穿越千年的水声

字体:

  在新疆吐鲁番,当地农民正沿着地下渠道检查水流情况,以保证农田生产用水(1963年5月9日摄)。

  位于天山南麓的新疆吐鲁番年均降水量只有1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素有“火洲”之称。为减少引水过程中水分蒸发损失,吐鲁番古代劳动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开凿了地下坎儿井。天山雪水流淌在坎儿井,不断滋润着这片干旱的土地,滋养着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

  坎儿井被当地人称为“母亲河”,由竖井、暗渠、明渠和蓄水池(涝坝)组成,是荒漠地区利用地面坡度无动力引用地下水的一种独特地下水利工程。新疆的坎儿井总长度曾达到5000多千米,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多年来,当地政府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对坎儿井进行掏捞、加固、改造、延伸等保护工作,并协同水利、农业、文物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不断探索和丰富保护坎儿井的宝贵经验。

  如今,坎儿井不仅仅是灌溉农田、孕育绿洲的生命之井。在不断兼容并蓄中,坎儿井已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名片,成为促进吐鲁番经济、文化、艺术发展的有效载体。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44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