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4/ 05 19:27:39
来源:新华网

西藏拉萨:父女两代人守护烈士英灵

字体:

  在拉萨烈士陵园,桑珠替无法前来拜祭的烈士家属给烈士献花(4月5日摄)。

  1990年,刚满21岁的桑珠成了西藏拉萨烈士陵园的守墓人。为了给扫墓人指路,没上过学的桑珠,硬是记住了这些素未谋面的逝者名字,以及他们长眠的位置。每年清明节,有烈士家属无法亲自来到陵园扫墓,他也会代为拜祭。后来,桑珠的女儿索朗拉姆外出念书毕业后,回到扩建后的陵园,成了一名陵园的工作人员。

  对索朗拉姆来说,陵园里埋葬的英烈和自己的亲人并无区别。“陵园里安葬的烈士,有许多牺牲的时候还很年轻,他们没有成家,也没有后人,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她说。

  如今的拉萨烈士陵园里,大理石做的墓碑排列齐整。清明节当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又有序地接待着前来祭拜、吊唁的人群。

  “我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守护好这片墓地,让烈士们的英灵得到慰藉。”索朗拉姆和父亲有着同样的感悟和执着。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