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4/ 22 18:01: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从“朱师傅”到“朱老师”,诗词不负有心人

字体:

  朱彦军展示小时候读过的《唐诗一百首》和自己抄写诗词的笔记本(4月12日摄)。

  50岁的朱彦军是《2023中国诗词大会》亚军得主。初中毕业后,他走出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红寺镇魏沟村,在30多年打工生涯中,凭着对诗词的一腔热爱勤学不辍,亮相中国诗词大会舞台一鸣惊人。从农民工“朱师傅”到全国亚军“朱老师”,诗词改变了朱彦军的命运。

  小学学到的第一首诗《悯农》开启了朱彦军的诗词之路。从此,他沉醉在诗词的字里行间,感受诗意纵横。诗词帮他打开外面的世界,让古典文学的种子在心底不断生根发芽。

  打工的日子难免挫折,但朱彦军总能从诗词中获取力量:“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他克服困难的法宝;“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他情绪低落时的强心剂;“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他保持乐观心态的动力……

  朱彦军对诗词的痴迷贯穿于生活的点滴。每到新的城市打工,他会第一时间找到书店。下雨天工地停工时,他就一大早赶到书店,静静地看一天书。为了利用碎片时间读诗,他的兜里总是装着一把摘抄诗词的纸片。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读的书。读书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自由、更幸福、更快乐。”朱彦军说。

  今年3月,回到家乡的朱彦军被聘用为静宁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在这里,朱彦军能有更多时间深入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也有更多走进课堂的机会。在他看来,未来的自己更应该是一位“秉烛人”,努力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的人,让人们在书香中体会阅读的美好。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5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