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4/ 26 15:54:39
来源:新华网

“穿越”劳动一线看奋斗丨“空中舞者”:高空作业建设能源通道

字体:

  电力工人刘李家、段信阳、王春龙在高空作业(4月20日摄)。

  “五一”劳动节前的一个清晨,在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官塘村的86号铁塔下,电力工人刘李家和工友王春龙、段信阳系上安全带,全副“武装”,开始攀爬铁塔进行高空作业。

  “95后”刘李家虽然年轻,却有近9年的输电线路高空作业经验。春节过后,安徽电网重点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刘李家和工友们负责施工的芜湖1000千伏变电站至铜北500千伏线路是安徽电网迎峰度夏“一号工程”,工期紧、任务重。

  刘李家所在的班组共40余人,为了赶进度,他们就近租住在南陵县的一处厂房院子里。只要天气条件达到施工要求,每天早上5点多,电力工人们便起床洗漱,匆匆吃完早饭,参加班会分配任务,然后清点物品,乘车赶往工地现场。

  86号铁塔塔高78米,相当于20多层楼房的高度。刘李家和工友们顺着塔柱,一步一步向塔顶移动。20多分钟后,他们顺利到达铁塔顶端的横担上。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完成导线压接、间隔棒安装、瓷瓶悬挂。

  从早晨登塔,到傍晚结束任务下塔,塔上工作时间通常在八九个小时。临近中午,塔下的工人通过吊绳为塔上的施工人员“送饭”。刘李家和工友放下手头的工作,站在塔顶的横担上吃起了午餐。“午饭是班组的厨师做好送来的,上下塔攀爬费时又费力,我们都是在塔上吃午饭,一边吃饭一边看风景,也别有一番风味。”刘李家说。

  “五一”假期将至,刘李家和工友们选择坚守岗位,在铁塔上过假期。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