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5/ 20 16:4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独臂律师”扶婷:一只手也要为残疾人“撑伞”

字体:

  在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街道三义井社区,扶婷(右)向残友了解上臂假肢的使用情况(5月19日摄)。

  扶婷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3岁因一场车祸失去右臂。13岁时,她进入湘潭市体校学习游泳,凭着坚强的毅力刻苦训练,参加过雅典残奥会、釜山亚残运会等国内外赛事,荣获18枚金牌。

  2004年退役后,扶婷进入大学学习法学专业。大学时期,她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硕士毕业后从事律师行业。“许多残疾人遇到法律问题,会敞开心扉向我求助。”扶婷说,许多残疾人称她为“独臂律师”,对她有足够的信任,正是这一份信任促使她在2017年成立了“扶婷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免费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法援案件等服务。

  同时,扶婷还参与湘潭市雨湖区残疾人志愿服务团,并通过到中小学分享助残故事、到社区开展法律科普讲座等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助残队伍。2022年,扶婷被评为“中国好人”。

  “面对残疾人,先有‘尊重’,再去‘帮助’”,扶婷说,“我自己肢体残疾,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所学知识,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建立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件事会一直做下去。”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