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记者从北京中轴线进入十九大时间

2017-10-13 16:50: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白旭、李萌)“以前我不知道北京还有中轴线,通过这次活动更多地了解了这个城市。”《韩民族日报》驻北京记者金畏铉说。

  12日,金畏铉同其他媒体同行一道,作为参与中共十九大新闻报道的记者参加了“古都文化魅力中轴线”的采访活动。

  10月12日,韩国记者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上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北京传统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全长7.8公里。随着城市的发展,目前这条中轴线已经延伸到了奥林匹克公园。

  据北京市东城区文物管理所原副所长李岩介绍,中轴线距今已有700历史。“中国的图腾是龙,而中轴线是‘龙脉’。”

  象征“龙头”的永定门城楼一度被拆除,2005年得以复建。那里曾是北京田径世锦赛马拉松的起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天空中的“大脚印”焰火也是从永定门城楼开始的。

  “我们希望能够推动中轴线的申遗工作。”李岩说,“北京旧城古迹有一半左右都在中轴线上,如果申遗成功,就能够更好地保护这些古迹。”

  在中轴线另一端的钟鼓楼文物保管所业务部主任冯磊则希望能够加强鼓楼的修缮。“上一次大修还是1984年。”他说。

  10月12日,记者团在北京永定门城楼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根据9月29日正式对外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将完善中轴线及其延长线,强化其作为首都未来发展脊梁的作用,2018年正式启动中轴线综合整治,2030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可以感觉到,北京近些年的文化古迹保护力度加大了。”韩国《中央日报》驻北京总局特派记者、45岁的申庚振对新华社记者说。

  来中国前他在韩国也曾经从事文化方面的报道。“韩国上世纪80年代以前文化保护也做得不够,但是现在非常重视了。都有这样的过程。”申庚振说。

  金畏铉今年40岁,他第一次来北京是2001年。这些年,他看到了北京的变化。“这样的活动很好,不然我平时工作很忙,难得有机会这样了解北京的古迹。”

  柬埔寨《高棉日报》驻北京记者张春河说:“北京的中轴线体现着中国人的审美,是这个城市发展历史的浓缩,就像社会发展的一条向前推进的轨道,浓缩着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10月12日,记者团在景山公园北京城中心点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从12日开始十九大新闻中心将组织包括中轴线在内的15条线的采访活动,请中外记者参加。

  张春河说,他们共有4名记者参加十九大的报道。“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了柬埔寨很多帮助。不仅两国政府部门紧密合作,民间自发交往也非常活跃,无论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与柬埔寨开展了很好的合作。”

  张春河说:“这次大会,我们将关注很多方面的议题,我们报社希望成为沟通中国与柬埔寨人民的桥梁。”

  金畏铉和申庚振最关注的是中韩关系问题以及中国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

  台湾中天电视台驻北京记者戴菉说,他们一共派出了15人参与报道。“我们最关注涉及台湾的议题,关心未来大陆对于两岸关系有什么政策。”她说,希望两岸各方面的交流更加活络起来。

  十九大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

  自信·开放·细致——十九大新闻中心启用首日速写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頔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