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10-15 20:57: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的贵州喀斯特深山里,28岁的“中国天眼”科学部助理研究员汤宁宇紧盯着屏幕,寻找外太空目标天体的“蛛丝马迹”。

  就在几天前,“天眼”宣布首次发现多颗脉冲星,实现了我国该领域“零的突破”。“参与这项工作,倍感激动;身处大有可为的时代,倍感幸运。”汤宁宇说。

  青春时光,与国家命运相辉映;青年成长,与国家进步共频率——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奋战在祖国各地的青年以特别昂扬的精神状态表达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与热望,传递对青春梦想的期许。

  精神:在淬炼中洗礼 在奋斗中“接力”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1)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年10月2日,在驻守在辽东半岛的第79集团军某旅新兵营,蔚晨阳(前右一)在认真听课。新华社发(王立军 摄)

  带着从军报国的理想,南开大学文学院2015级学生蔚晨阳暂别校园,成为一名新兵。20岁的他正在写入党申请书。

  入伍前,蔚晨阳和七名同学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没想到刚到部队就接到了总书记的回信。“我以青春的名义承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蔚晨阳激动地说。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2)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年10月12日,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谢美霞为参观者讲述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新华社记者 朱筱 摄

  长假刚过,位于江苏淮安的周恩来纪念馆人气不减。讲解员谢美霞正在接待一批来自山西的青年乡村教师。

  “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洗礼。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民族复兴才能实现。”谢美霞说,要加倍努力干好工作,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地处北国的大庆油田,户外最低温度已至零下。悬空三米多高、满是仪表的户外操作间里,35岁的钻井队工人邓隆斌小心控制着钻具下放的速度和吨位。

  “我们1205钻井队是铁人精神‘发源地’,更要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他说,要以实际行动“扛好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价值:在创造中倍增 在创新中“提升”

  长沙,铁建重工轨道交通装备研究设计院,周文及其团队正在夜以继日地完善160公里中速磁浮铁路研发方案。

  “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努力,就是自身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谈到自己的工作,周文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点赞。祖国繁荣昌盛,个人梦想才能实现。”

  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宏建对十九大的召开充满期待。2015年,31岁的他提前结束在韩国的博士后合约,来到合肥“科学岛”。

  “在我所从事的研究领域,近年来新成果大量涌现,科研水平进入‘第一阵营’”。周宏建说,现在国家的科研投入逐年增加,相信未来的中国会走得更快更强。

  向南1000公里,福建晋江的高新园区里,即将开启的盛会让青年企业家们倍感振奋。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3)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信泰集团总裁许金升在检查公司生产的新型材料(2017年5月24日摄)。新华社发

  “物联网将给传统制造业带来颠覆革新。”信泰集团总裁许金升兴奋地说。他身后的高新园区厂区内,一排排3D自动设备短短几十秒钟就完成了运动鞋鞋面生产。

  “我从小看到父亲创业的艰苦经历。得益于中国科技的大幅提升,新一代创业者得以‘弯道超车’。我们将不负时代,继续创新。”许金升说。

  希望:在奉献中绽放 在耕耘中收获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4)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年9月19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带电班副班长王进在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黄河大跨越段进行走线验收。新华社发(徐可 摄)

  进京履职前夕,十九大代表、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带电班副班长王进依然每天背着二十多斤重的设备,跋山涉水近8公里巡线。

  “身边的乡亲、朋友传递了很多想法,我一定努力反映基层的心声。”王进说。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5)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在世界文化遗产甘肃天水麦积山,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博士张铭观察并记录洞窟的最新状态(2017年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世界文化遗产甘肃天水麦积山,狭小的石窟中,33岁的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博士张铭正在对西魏坐佛进行观察记录。

  登栈道、爬脚手架,在阴冷的洞窟里一干就是7年,张铭却不以为苦。“老祖宗给我们留下宝贵遗产,需要一代代人的守护传承。”他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灿烂博大、兼收并蓄的中华文化,

  一条条通红的钢轨如火龙卧在冷却道,热浪扑面而来,这是内蒙古包钢轨梁厂的工作现场。机械技术协理员董泽军头戴安全帽,密切注视着各机械部位的状况。

  26岁的他从机关“逆行”到车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收获很大。”他说,党的十九大将向青年发出新的召唤,不怕吃苦,多多历练,才能不负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新种下的核桃树绿意盎然,连绵的秋荞已含苞待放。在四川大凉山区美姑县拉木阿觉乡,“80”后乡长罗古依布正在为七个村搬迁新居做各项准备。

  “新村已经联通了3G网络,活动室、幼儿园都建好了,彝族新年之前乡亲们就能住进新房。”罗古依布满怀期待地说,党的十九大还将带来新政策、新气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甜。

[责任编辑: 尹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0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