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也是不忘初心的体现

2017-10-22 17:5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马芸菲 李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1日,新华网邀请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做客十九大特别访谈。孙晓云认为,文化就在身边,对中华文化真正的喜爱就是一种不忘初心。

图为十九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做客新华网十九大特别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文化”二字提到多达79次,读了这份报告,您的总体感受是什么?

  孙晓云:我很有幸参加这次党的十九大,我曾经也是十七、十八大的代表,连续三届,这次能够参加十九大非常激动,也是非常光荣的。这个报告中让我最振奋的就是在第7部分专门提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这次十九大报告把文化自信专门提出来,是有战略意义和战略眼光的。因为文化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个民族没有文化做前导的话,这个民族也是没有自信,没有精神的。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我从3岁开始写字一直到现在59年,没有停过,这59年实际上就是见证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发展。我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又是经历者,体会非常深。

  我觉得文化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的手里,就在我们的胸中,就在我们的眼睛里,在我们的血液中,是中国人的基因。 中国文字的整个发展史和中国文化是紧密相连的,我始终觉得中国人对书法的追求、书法的热爱,书法的审美是长在骨子里,长在骨髓里。因为我们从小就看中国汉字长大,所以我们的基因里面对汉字审美的追求和热爱实际上就是一个“初心”,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们对中华文化真正的喜欢。对汉字的喜欢,对中国书法的热爱,只要有一个机会,都会激发起来。

相关阅读

十九大代表孙晓云:文化让人有力量

孙晓云:让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 蔡梦晓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