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基层代表的分量

2017-10-23 19:09: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黄玥)10月18日,第二次当选党代表的严克美,在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聆听习近平同志作十九大报告。这一次,她眼睛湿润了。

  “基层有广阔的天空,年轻人在基层也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同志2010年对大学生村官说的这番,让十九大代表、重庆巫山县当阳乡政府科员严克美念念不忘。

  因为这句话,她大学毕业后一头扎进基层,一扎就是10年,无怨无悔。

  “报告里字字句句提到对基层工作的要求、对基层干部的关怀,让我特别激动。”严克美说,这些接地气、暖人心的话语,是她留在基层、回到农民中间继续干下去的动力。

  山西长治市壶关县鹅屋乡邮递员赵月芳、安徽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余静、青海省黄南公路段麦秀工区工区长贺生兰、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装配试车分厂封冷包装班班长赵春玲……

  和严克美一样来自科研、法医、交警等行业参加十九大的基层代表共有771名,占代表总数的33.7%,比十八大增加了70名,提高了3.2个百分点。

  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提高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是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突出特点。

  工人党员代表198名农民党员代表86名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283名,占12.4%。一组数字反映了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决心。

  “基层代表比例增多表示党中央希望听到更广泛的声音,反映群众更真实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十九大代表、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谢春涛说。

  首次在党代会期间开设“党代表通道”,也让更多从群众中走来的基层代表,与媒体零距离,用鲜活的亲身实践回应关切。

  媒体记者发现,走进“党代表通道”的代表虽然来自不同岗位,但回答记者提问时,“一线”成为他们口中的高频词。

  “我叫曹先建,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身着军装走到话筒前的曹先建代表表示,能够在一线承担重任,感到十分光荣。

  “我们就是因为工作在一线,才成为党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这是我们的荣耀。”黑龙江哈尔滨排水集团工人荀笑红说话稍显局促却掩饰不住背后的自豪感。

  从“天”到“地”,基层代表奉献在一线。

  常年在一线工作,也让他们身上有股特别的“泥土清新味”。

  山西晋城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农民毕腊英是第二次参加党代会,面对庄严的会场,毕腊英还是有些紧张。

  “我浑身冒汗,心情激动啊。”十九大开幕,毕腊英坐在人民大会堂难掩兴奋情绪。她说,报告里提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等都说到了她心坎里。

  特别是听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毕腊英一笔一划地记录下来,心里默默念叨“有地了,可以安心做农活了。”

  “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严克美说,总书记这段话特别打动我。

  生于重庆巫山县当阳乡红槽村的严克美,是巫山县第一个返乡“村官”。

  红槽村海拔1000多米,到县城要辗转近3小时,离重庆主城有5小时车程。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吃水难”“行路难”“创收难”等难题困扰乡村发展。

  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红槽村的脱贫任务仍然很重。“总书记为基层干部撑腰鼓劲,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会落实在每件事情上,这让我觉得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坚持下去。”严克美说。

  她还有两个朴素心愿,一是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二是第一时间把总书记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给他们听。

  这些来自基层、热爱基层的代表,带着分外的企盼走入会场,带着炙热的干劲迈出会场。他们再次感受到党中央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深沉的爱。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

  在习近平同志心中,基层分量很重,基层代表分量很重,因为他们一头连着党中央的决策,一头连着老百姓的心声。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22112184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