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决胜小康三大攻坚战

2017-10-23 23:45: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打好决胜小康三大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姜潇、侯丽军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当前,尽管我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但依然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仍不完善,外部风险犹存……需要科学防范,早识别,早处置。

  十九大代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说,虽然现在银行业总体不良率比较低,但是各机构的贷款分类管理水平还有差别,所以需要充分暴露不良贷款,加大处置力度,才能让银行业保持健康发展。他还表示,今年将重点处置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风险点较为突出的领域,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有力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报告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减贫成绩显著,但仍有4000多万人口徘徊在贫困线边缘。未来三年,制定脱贫硬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将直接关系到能否建成一个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

  “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深度贫困是当前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志群说,当前脱贫攻坚正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加大力度、保持高位推进。同时,还要做到全过程的精准扶贫,提高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美丽中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生态环保问责机制不断完善,从环保督察组进驻各地,到中办国办对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发通报,凸显了从中央到地方对于环保问题的决心和重视。

  “建设美丽中国,让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必须筑牢‘制度屏障’。”十九大代表、贵州印江县委书记田艳说,报告提出的“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严惩重罚”等硬指标,将通过生态“红线”、环保“高压线”对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为进行硬约束,对破坏环境行为进行严惩。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凌纪伟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