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集体采访

2017-10-23 23:47:38 来源: 新华网

  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的集体采访活动。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刘羊旸、高敬、王希)十九大新闻中心23日就“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主题举行集体采访,邀请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五位党代表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如何做好绿色这篇文章?朱华说,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福建在绿色发展中注意做好加减法。加法就是在产业结构上注重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新兴产业,注重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做减法就是减少污染的存量,淘汰落后产能。二是通过绿色发展,让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三是坚持绿色导向,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提高生态环境工作比重。福建建立了一套优化的考核办法,把考核重点放在生态质量和农民增收上。四是坚持绿色创新,福建出台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制度,用市场化机制推进污染防治。

  针对雾霾治理的问题,高建民说,近年来,河北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减少污染排放。对钢铁、煤炭等行业,坚定不移去产能;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等,减少燃煤消费总量;同时治理工业污染源,严格抑制扬尘。全民、全社会参与治霾。加大环境执法检查、督察力度,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目前,河北空气质量正持续改善。

  在回答有关环保教育的问题时,张丽华说,环保是大家的,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环保工作。要加强环境宣传,通过开展环保大讲堂等活动,讲生态文明、讲怎么做环保,把绿色的理念传播到各个角落;要加强环境教育,比如编制教材告诉小朋友怎么爱护周边的花草,搞绿色创建等;推进民间环保组织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还自然宁静、和谐、美丽,需要全民参与。

  在回答为何会选择从事环保工作的问题时,黄斌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环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事业,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事业。从事环保工作,我们能从中收获到满满的成就感,这让我们感觉到很开心、很幸福。我要和环保人士一起,为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环境,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

  在工作中怎么保证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胡冠九认为,监测人员要经过培训、考试,在监测技术水平和能力上保证数据准确。强化“谁出数据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从事监测的人员要有职业道德和职业尊严。对环境监测机构来讲,从人员的资质到仪器设备,再到标准方法、标准样品等,都要有相关的质量规定,并按照规定执行。对于企业或第三方监测机构来讲,要防止过度追求商业利润而使数据失真和造假。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一旦发现失真企业,应该依法依规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罚,通过社会监督的方式对不法监测机构进行监督。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凌纪伟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034112184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