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服务台胞,更好肩负对台交流工作使命”——访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许可慰

2017-11-06 13:1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1月6日电(记者丁乐 赵博)从北京返回广州翌日清晨,许可慰就出现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手术室里,5个小时完成了3台手术,还出了门诊,巡视了病房。脱下白大褂,他又赶到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一时间向同事传达中共十九大精神。

  “对我而言,践行十九大精神,既要救治更多病人,为‘健康中国’做贡献;又要在十九大报告指引下,深入了解台胞诉求,切实服务台胞,更好地肩负起对台交流工作的责任、使命。”这位中共十九大台湾省籍代表说。

  “两岸骨肉亲情的联结永远不会断”

  许可慰是定居祖国大陆的第三代台胞。他的祖父上世纪初往返台北、厦门两地行医,与潮汕姑娘成婚后渐渐安定下来。上世纪40年代末,两岸进入长期隔绝状态,和许多家庭一样,许家也在数十年里尝尽骨肉分离的悲苦。

  “当年,我三姑回台探亲后便杳无音信。父亲曾托人寻找,却无济于事。”许可慰感慨地说起过往,“上世纪80年代末,有人从岛内捎来一张照片。只看一眼,我们就觉得是姑姑,长相跟父亲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可惜那时爷爷已经去世。”

  许可慰永远记得三姑转经香港回到福建时的一幕,已是耄耋之年的祖母与她年逾半百的女儿相拥痛哭。“生离一别四十载,归来青丝变白发。”许可慰沉沉低语,“后来,奶奶去三姑在台湾的家里住了一年,回来不久就去世了。我们都说奶奶无憾了。”

  经历过家国伤痛的人,更深切地明白和平、统一、富强的珍贵。“我们对台湾的感情是一种对故园的怀恋,两岸骨肉亲情的联结永远不会断。”许可慰说。

  “实现两岸心灵契合,离不开基层对台工作扎实开展”

  正是这份深沉的情感,促使许可慰学生时代就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20多年前,我在中山大学读书,省台联组织我们台籍青年联谊,大概就十多人。后来,活动越办越大,不只为大陆台胞服务,更注重为两岸民众往来牵线搭桥”。

  毕业后,许可慰选择了祖父当年的职业。行医之余,他将大量精力投入对台交流工作,发挥专长为台胞乡亲提供健康咨询,积极参与涉及青年、学术、产业等方面的两岸交流活动。2008年,许可慰当选广东省台联副会长,一干就是近十年。

  谈起对台交流心得,许可慰聚焦于青年。“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将发展目光投向大陆,期待找到创业、就业机会。这就需要我们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搭建两岸人才交流平台,为他们来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他说,近年来,广东省台联在开展两岸交流活动中注重加入创业、就业辅导的内容,反响很不错。

  最近一次座谈会上,许可慰亲自为台湾青年“现场把脉”,就民营医院经营之道提出专业意见。他认为,要让台湾年轻人亲身体验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帮助他们掌握大陆市场特点和需求,找到补短板、强特色的方向。

  “实现两岸心灵契合,离不开基层对台工作的扎实开展。我们要努力做好服务台胞的工作,让台商、台青更好地参与两岸交流、融入大陆社会。”许可慰说。

  “从事对台工作是台湾省籍人士的责任,我将不懈努力”

  今年,许可慰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回忆参会的心路历程,他总结道:“当选党代表之际是荣誉感,启程赴会前是沉甸甸的责任感,聆听十九大报告后则是满满的使命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其中包括“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参会归来,干劲真的更足了!有许多的工作正等着我们去开展、开拓。”许可慰说。

  他表示,我们将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两岸互动,拓展交流空间,做实做细各项服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心力。

  许可慰还告诉记者,他在台湾的亲友们非常关注中共十九大,向他提出不少关于大陆对台政策的问题,而听了他对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的介绍后,大家都觉得“吃了一颗定心丸”。

  展望未来,许可慰深感责任在肩,也充满信心:“从事对台工作是身为台湾省籍人士的责任,我将不懈努力、不辱使命!”

[责任编辑: 成岚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33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