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0 15:44:50
来源:新华网

以实实在在的慈善服务托举儿童美好未来——写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40周年之际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以实实在在的慈善服务托举儿童美好未来——写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40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黄玥

  1981——2021。时间,如实记录着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蓬勃发展、播撒爱心的光辉历程。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会,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儿基会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关心关怀下,锚定优先扶助贫困弱势儿童的发展方向,服务于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共募集社会资金逾60亿元,惠及儿童近5100万人次,以实实在在的慈善服务铺就广大儿童的健康之路、求学之路、成才之路。

  40年,标记丰硕的成果

  儿童教育与成长、健康与救助、安全与救援、留守及特殊儿童关爱、家庭教育与家风倡导等,是中国儿基会一直以来资助服务的重点。

  40年来,中国儿基会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精心打造“春蕾计划”等一批公益项目,为社会各界参与助童护童搭建爱心平台,广大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实施30余年来,推进助学扶贫等,累计资助各学龄段女童386万人次,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功能;

  “儿童快乐家园”公益项目实施7年来,捐建1400余所“儿童快乐家园”,用“优质硬件+关爱活动”改善项目地区留守儿童在托管陪护、安全保护、亲情缺失等方面问题;

  “新家长学院/全国网上家长学校”公益项目于2020年底上线,已开发完成4500余节音视频课程,为广大家长当好“第一任老师”、履行好“家庭第一课堂”职责提供指导,弘扬新时代家庭观;

  “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等儿童健康类项目以营养改善、大病救助、保险保障等方式,惠及包括近视、听障、视障、白血病、自闭症等患儿在内的儿童超过200万人次;

  ……

  一个个儿童慈善项目落地开花,切实标记中国儿基会在增进儿童福祉、改善儿童民生,促进中国儿童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40年,坚持探索中发展

  从广泛开展资助活动到创新打造公益品牌,从单一劝募模式到多元捐赠平台,从捐资助学到资助开展儿童安全健康服务……

  40年来,中国儿基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握儿童成长发展新需求,走出了一条儿童欢迎、社会支持、群众认可的现代慈善发展道路。

  建立初期,中国儿基会重点资助少数民族居住地区、边疆地区、农村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受自然灾害影响地区的儿童和孤残儿童,帮扶恢复或兴建600多个幼儿园、少年宫等。

  1989年,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女童受教育状况的“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实施,开启了项目化、品牌化的现代慈善服务发展路径。

  依托“春蕾计划”,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红瑶族诞生了当地历史上首位女教师、女医生、女军人。在北京春蕾班,来自11个民族的600多名贫困女童完成初中、高中和大学学业后,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感谢春蕾计划,改变了我们的命运,让我们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也看到了精彩的世界。”曾经的四川凉山春蕾女童、现已成为当地基层干部的王福美道出了广大失辍学及困境女童的心声。

  2019年,“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启动,以女童助学为重点的求学圆梦行动、女童研学为载体的社会实践行动、女童保护为重点的安全健康行动、女童结对帮扶为形式的牵手成长行动等,开启“春蕾计划”新征程。

  进入新世纪,中国儿基会将儿童安全与健康保障、儿童紧急救助纳入资助服务体系,“安康计划”等项目相继实施,关注儿童成长中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如今,顺应“人人公益”“指尖公益”互联网时代新趋势,中国儿基会不断创新慈善资源募集途径、慈善服务供给模式、基金会内部管理机制等,以创新探索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40年,凝聚社会的力量

  走过40年,中国儿基会交出的成绩单背后,凝聚了一大批热爱公益、关心儿童的捐赠者队伍。他们中有耄耋老人,有纯真幼童,有部队官兵,有港澳台同胞,还有企业家、大学生、农民工等。

  空军、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坚持数十年向“春蕾计划”捐款,累计捐赠2.5亿元,资助5.4万名女童完成学业。

  北京的武厚之退休后每天清扫2000多平方米的卫生区域,将每月微薄收入捐给“春蕾计划”,去世后未给子女留下一分一毫。

  数据显示,累计超过8000家企业向中国儿基会捐赠款物。在“互联网+公益”时代,数以千万计的公众通过网络奉献爱心。

  ……

  正是这些爱心善举成就了千千万万儿童的梦想,谱写了呵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的大爱赞歌。

  从1988年举办“为小苗浇上泉水”首届象征性马拉松竞走大赛,到组织“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等公益倡导活动;从发行新中国第一套儿童附捐邮票,到开通我国第一个手机公益短信;从开拓义演、义赛、义卖等捐赠渠道,到借助媒体平台宣传慈善义举和项目实施成果……40年来,中国儿基会挖掘、融合慈善资源,不断开创社会慈善资源动员新模式。

  穿越时间长河,道路在脚下延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信念如铁、初心如磐,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凝聚更广泛的社会爱心力量,为中国儿童慈善事业发展创造新局面、开辟新境界。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