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21:05:02
来源:新华网

与死神共舞的“拆弹专家”张保国

字体:

  新华社济南12月2日电 题:与死神共舞的“拆弹专家”张保国

  新华社记者王志

  今年11月14日,山东一处施工工地发现战争年代遗留的大量炮弹、手榴弹等旧杂弹药。接到山东省公安厅特警总队的紧急命令后,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带领其他排爆队员紧急赶往现场参加处置,冒着生命危险,七天内鉴定、销毁1.4万多发废旧弹药,又一次成功消除了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

张保国在鉴定排除一处施工工地发现的航空炸弹。(济南市公安局供图)

  他是一名久经战场的“拆弹专家”。1999年,张保国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22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公安排爆一线岗位上,凭借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先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任务2000余次,成功处置各类涉爆现场120余场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物140余件。

  “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排爆工作极其危险,时刻命悬一线。在生死考验面前,张保国始终冲锋在前,每次都是第一个穿上排爆服担当主排手,把危险留给自己,用与死神共舞的勇气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无畏。

  2014年1月2日晚上,济南某地发现一个爆炸装置。由于周围店铺林立、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情况万分危险,张保国穿着40公斤重的排爆服,趴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拆开外部包装。爆炸装置里大大小小的塑料瓶装了十几公升汽油,还有两包黑火药、电瓶以及电子定时器。

在排爆现场身穿40公斤重排爆服的张保国。(济南市公安局供图)

  面对复杂的结构、杂乱的电线,张保国深思熟虑后,果断用剪刀剪断最关键的那根线。拆除之后才发现,爆炸装置的定时器定在23时,留给他的时间只有短短10分钟……

  22年来,张保国累计组织、参与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18000余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导爆索51万余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党和人民筑起一道守护安宁的铜墙铁壁。

  “面对死神,我的心里只想着人民群众。”多年来,面对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张保国初心不改、矢志不移。

  2005年3月,在一次销毁废弃弹药时,他被老旧发烟罐泄漏引起的大火烧伤,造成全身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但仅仅时隔两个月,之前还在鬼门关前徘徊挣扎的张保国,又站回到了排爆一线。

  以“工匠”精神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在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多次重大活动安保中,张保国作为场地安检组的技术总负责人,先后带队完成场地防爆安检任务百余场次,查获各类违禁品数千件,确保了核心区域的绝对安全。

  济南市副市长、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说:“张保国22年如一日,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坚持战斗在排爆安检工作最前线,用汗水、生命守护一方平安,忠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为了提高本领,张保国时刻不忘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战学经验,锐意进取、精益求精。他通过深入研究新型爆炸装置的起爆原理和组拆技术,革新了排爆机械手,并指导研发了车底安检系统,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

  虽然张保国的右手因排爆受伤再也伸不直,但他每次敬礼敬出的都是一名人民警察最英武的姿态。(济南市公安局供图)

  他参与处置的多起案例成为全国排爆典型案例,撰写发表了十几篇专业论文,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排爆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排爆人才。

  张保国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以来,他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公安楷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已56岁的张保国,虽然身体残疾,但他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心,为了社会的安宁,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忠于职守,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人民警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2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