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4 08:16:04
来源:工人日报

黄河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

字体:

  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区负责配水用水

  黄河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

  截至今年,黄河已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多年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统筹运用行政、法律、工程、科技、经济五种手段,精心调控好每一立方米的黄河水资源,逐步形成了“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区)负责配水用水,用水总量和断面流量双控制,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的综合管理模式,实现了黄河不断流。

  上世纪70年代,随着流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量剧增,加之黄河水资源缺乏统一管理,黄河开始出现断流。到了90年代,黄河断流形势加剧。1997年,黄河利津断面断流时间长达226天,长度达704千米。母亲河遭遇严重生存危机。

  1999年,按照国务院授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首开大江大河统一调度先河。当年3月1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了第一份调度指令,10天后黄河下游即按计划全线恢复过流。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提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不断加强生态调度,以发挥综合效益为目标,更加注重生态用水保障,进一步改善了流域生态环境。

  他们立足黄河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不断加大河口三角洲生态补水力度,持续实施引黄入冀补淀,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还充分利用丰水期向乌梁素海进行生态补水。2020年,启动黄河全流域生态调度,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的生态功能日益凸显。

  同时,黄河还以并不丰沛的水资源支援相关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多次进行跨流域调水,实施7次引黄济津、19次引黄入冀、21次引黄济青。统一调度以来,累计向流域及相关地区供水超过6700亿立方米。

  通过对流域内外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的持续补水,目前,黄河河口三角洲芦苇湿地面积恢复到20世纪80年代的较好水平,白洋淀面积扩大到366平方公里,乌梁素海水质实现整体好转。

  从不断流、功能性不断流、生态调度,到建设幸福河,黄河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22年来,万里长河已经实现了从断流频仍到河畅其流的转变。(记者蒋菡)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12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