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7 12:21:03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丨致富路上种菇人

字体:

  新华社兰州12月17日电  题:致富路上种菇人

  新华社记者胡伟杰

  寒冬时节,呼啸的北风从高原上猛烈吹过,四下一片荒芜冷清。而在王和平的大棚里,大伙正挥舞着铁锹,将菌棒埋进土里,不少人把毛衣外套挂在棚壁上,热火朝天的气息与棚外的寒意形成了鲜明对比。

  “现在正是种菇的好时节,明年三四月份就可以出菇了,生长快的品种一个月就能出菇。”王和平家住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这里位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平均海拔近2000米,气候高寒阴湿。过去,临夏农村普遍种植土豆、玉米、小麦等为数不多的几种传统作物,经济效益极低,对于菌菇种植,很多人没有听过,也不敢尝试。

  近几年,在农业科技人员和王和平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带领下,当地先后试种出羊肚菌、赤松茸等营养价值、经济效益极高的名贵菌种,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王和平第一次接触菌菇种植是在20世纪90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那听说一公斤平菇可卖到四五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个大价钱,相比玉米小麦,利润高许多。”于是,王和平自掏腰包去外地找一位种菇人观摩学习。

王和平的菌菇种植大棚里堆满了菌棒。

  王和平第一次吃了“闭门羹”,原因是对方不想向他传授种菇技术。于是他软磨硬泡,又请求在棚里免费打工。最后,这位种菇人勉强同意他在棚里干一段时间。

  王和平吃苦耐劳,他的师父很满意,教了他不少种植技术。

  王和平一回到甘肃,就直奔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从专家那里采购最新的菌菇品种,在自家地里盖起大棚,又攻克了菌棒制作技术。做完这些,他就急不可耐地将第一批菌棒摆上架子。

  出菇那天,许多村民前来围观,他们不相信王和平能在当地种出这种东西。结果让众人大吃一惊,一个个菌棒上长满了伞状平菇,像一朵朵白色小花。

  从那时起,村民们逢年过节都要摆上一盘炒平菇。王和平也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种菇大王。

  2015年,国家对临夏州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实施脱贫攻坚行动。村支书给王和平打电话,请求他带领村民们种菇致富。王和平答应了,但他不再满足于只种平菇,而想向更高端的名贵菌种发起挑战。

  恰逢此时,厦门市通过东西扶贫协作机制从人财物等多方面支援临夏,扶贫干部引进全国各种农业种植人才免费为当地群众开办讲座,王和平也认识了种植赤松茸、羊肚菌等名贵菌种的专家。

当地村民正在王和平的菌菇种植大棚里劳作。

  听完讲座,王和平又邀请专家来到他的大棚现场指导。等专家们回去了,他又通过视频通话向专家孜孜不倦地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王和平终于在临夏这片土地上成功“接生”羊肚菌、赤松茸等名贵菌菇。如今,在他的带动下,临夏州已有多个羊肚菌、赤松茸种植基地正在建设或规划中。

  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临夏这片土地上“异彩纷呈”,奶油草莓、藜麦、高原夏菜、火龙果等纷纷落地生根,还有许多农业新品正在陆续“赶来”。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