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24 11:07:48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七十四:

  新中国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成功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中国大地上的现代化。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确立了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并提出“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在新时代,围绕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系统谋划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中国式现代化是独具特色、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所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让想发展、要发展的国家看到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是可行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超大规模的现代化。中国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在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和世纪性的难题。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安传香 翟晓敏

统 筹:李洁琼 邢玉伟

文 字:徐 可

制 作:张文泽

配 音:姚  瑜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