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5 15:17:54
来源:新华网

新年首场水星大距7日上演,“辰星”迎观测良机

字体:

漫画制作:天文科普漫画博主EasyNight

  新华社天津1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2022年首场水星大距即将上演。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月7日,水星将迎来东大距,如果天气晴朗,感兴趣的公众可在黄昏时分,借助双筒望远镜或是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水星“芳容”。

  2011年3月22日在北京石景山拍摄的接近东大距时的水星。(北京天文馆信息中心供图)

  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平时人们很难看到它,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水星大距示意图。制作:胡彦竹

  从地球上看去,水星和太阳之间最大的角距离为28度,我国古代把30度角称为“一辰”,因此水星也被叫作“辰星”。看到水星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每年至少会有6次、最多7次水星大距发生。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2月9日拍摄的水星。(本人供图)

  “2022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其中4月29日的东大距和10月9日的西大距为两次最佳观测时机。”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说,“本次东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为19度,水星的亮度约-0.6等,在可以尝试观测的范围内。”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王强2020年2月16日拍摄的东大距几天后的水星。(本人供图)

  杨婧提醒说,此次东大距前后几天,水星在日落后出现于西方低空,因为日落后1小时内天没有完全黑,肉眼观测水星并不容易,但如果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足够好,感兴趣的公众寻找一处西边没有遮挡的观测地点,借助双筒望远镜或是小型天文望远镜,还是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它的身影,但是高度很低。另外,水星上方有土星,稍微远一点还有木星和蛾眉月,也可以一并观赏。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水星距离太阳太近,千万不要用眼睛直视太阳,更不能将望远镜直接指向太阳,否则太阳的光芒会刺伤眼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3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