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8 15:15:07
来源:新华网

权威面对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怎么看、怎么办|锚定“高质量” 守稳“压舱石” 下好“创新棋”——访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

字体:

  新华社长春1月8日电 题:锚定“高质量” 守稳“压舱石” 下好“创新棋”——访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姚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对于吉林省省会长春而言,东北振兴爬坡过坎的压力始终未减,汽车芯片持续短缺等挑战更为复杂。构建新发展格局,老工业基地交出了怎样的“十四五”开局答卷?面对2022年,如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换挡升级?日前,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振兴更需“高质量”

  记者:老工业基地长春2021年交出了怎样的经济答卷?

  张志军:2021年,长春市经济工作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态势:近两年GDP平均增速居东北四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首位,总量接近7000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调结构成效初显,在工业顶住“缺芯”压力、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6%的同时,服务业实现同比增长18.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和9%。

  越是面对下行压力,我们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转型提速对冲下行压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战略引领,明确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总体定位。形成以《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主体的战略规划体系,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686个,红旗品牌汽车产量从2017年到2021年5年增长60倍,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3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服务高质量发展,对标高位主动作为,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加快推动长春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转变,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绿色审批行动,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审批时限由22.1天压缩至目前的8.2天。2021年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6.9万户,同比增长21%。

  明确高质量底色,在为民服务中坚守初心,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滚动实施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推动民生事业由兜底线、保基本向促均衡、优服务转变。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从2017年到2021年5年累计解决处理群众反映问题446万件,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守稳“三农”压舱石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农业大市,长春有何发展思路?

  张志军:坚持“稳字当头”,农业是基础。实现“稳中求进”,首先要守好“三农”压舱石,稳住农业基本盘。

  长春下辖的榆树市、农安县、公主岭市,都是国内粮食产量较高的县域。长春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约1.9%,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长春有能力、有底气、有信心。

  具体讲,一是护好根,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打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广保护性耕作1057万亩,建设3个“万亩新型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把握好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结合点。

  二是育好种,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实施现代种业创新工程,加快建设公主岭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公主岭10万亩北方粳稻制种基地,进一步增强种业创新和保障能力。

  三是稳产量,守住耕地红线,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390万亩以上,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长春粮”,确保粮食价格稳定、供给安全。

  下好创新“先手棋”

  记者:当前东北振兴依然面临较大压力,长春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突破口在哪里?

  张志军:创新是根本动力,东北振兴必须下好创新先手棋,厚植创新源动力。长春科教资源比较富集,于2021年10月作为全国78个创新型城市中3个代表之一,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从2017年到2021年,5年新增上市公司12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东北四市第一。

  把创新作为发展内生动力的主要生成点,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创新中心,推动长春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支柱产业高端化。汽车产业加速向“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迈进,发展好已经组建的红旗汽车、数字经济、固态电池等产学研创新联盟。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带动长春市朝阳区、绿园区、宽城区和公主岭市,建设1个万亿级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和1个千亿级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新兴产业规模化。以长春新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打造“科创大走廊”,以科技赋能“光谷”“药谷”“车谷”“农谷”“数谷”建设,建设1个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1个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力争全市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户以上。

  ——传统产业品牌化。以创新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释放消费潜力。以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为核心,联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北方美谷”,建设国际消费区。培育冰雪经济等消费增长点,与北京冬奥会形成互动,让“冷”资源“火”起来。

  以往“一汽打喷嚏,长春就感冒”。2021年虽然遭遇汽车“缺芯”、煤电紧张、大宗商品涨价等多重挑战,但长春工业运行依然比较稳健,也是因为创新驱动之下,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发挥了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44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