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1 17:49:27
来源:新华网

迎战“奥密克戎”——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11日电 截至11日中午,由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引发的天津本土疫情,已报告阳性感染者97例。

  “奥密克戎”是怎么传播的,该如何应对……记者11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传播快、隐蔽强、“风邪”特征明显

  新华社记者:“奥密克戎”在天津的快速传播是如何造成的?

  张伯礼:“奥密克戎”是新冠肺炎病毒一种的变异毒株,它的特点是传播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强,所以我们对它非常警觉。这次在天津的传播,源头是人还是物?目前溯源工作仍在进行。其传播特点也同在国外一样,发现的时候可能已经传到了第三代,但其临床表现并不突出,很多患者没有症状,因而也没有及时就医,造成了隐匿传播。

  新华社记者:这种变异病毒究竟有多可怕?

  张伯礼:“奥密克戎”并不可怕,但它的中医证候特点确实有所不同,以往的新冠病毒我们叫“湿毒疫”,是一种“湿邪”,湿毒蕴肺是其核心的特点。但“奥密克戎”是外感风寒,风束肺卫,“风邪”特征非常明显,患者头疼、发热、咽疼,鼻塞、流清鼻涕,咳嗽、少痰,有痰的也是白痰。

  新华社记者:儿童是“奥密克戎”的易感人群吗?

  张伯礼:此次天津疫情第一批感染者发生在托管班,所以儿童多一些,但并不意味着这个病毒更容易侵袭儿童,随着天津核酸检测的推进,确诊病例中儿童的比例也在逐渐下降,现在说儿童易感为时尚早。此外,儿童治疗是我们当前的重点,昨天我们派出了3位中医儿科主任医师进驻天津定点医院,和西医儿科大夫并肩作战,对儿童患者实行一人一策,希望他们早点痊愈。

  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郝杰摄)

  坚持“动态清零”

  新华社记者:“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

  张伯礼:说“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是不恰当的,虽然它传染性强、症状比较轻,但是它有没有后遗症,现在还不清楚,根据国外的数据分析,新冠肺炎的后遗症还是比较多的,远远高于流感,所以“干脆放开”“群体免疫”的做法,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动态清零”我们已经坚持了2年,是成功的。

  新华社记者:您认为天津这次“奥密克戎”疫情应对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

  张伯礼:天津8日确认“奥密克戎”,当天开始采取封控措施,9日开始全城大筛查,这种反应、这种速度、这种力度,我觉得都是可圈可点的。我们希望把“奥密克戎”疫情消灭在天津,但也要未雨绸缪,因此要提前总结天津的经验,供全国参考。我觉得天津的经验可以概括为“早、严、准、全”——反应早,措施严,精准划定不同管控等级区域,同时进行全面筛查。

  1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发(郝杰摄)

  调整防控、治疗举措

  新华社记者:本土“奥密克戎”疫情出现,防控、治疗举措会有哪些调整?

  张伯礼: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我们此前采取的措施对“奥密克戎”是依然有效的,接种疫苗依然很有必要。针对“奥密克戎”的一些新特点,我们也补充了新的中药方,正在和国家专家组研究。(记者李鲲、张建新、许健、白佳丽)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