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6 18:59: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下一次我还是会冲的”——“95后”民警只身闯火场被赞“烈火英雄”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16日电(记者方问禹)左边是身着警服、阳光清秀的年轻面孔,右边是“白发苍苍”、满面灰尘、眼睛紧闭的窘迫模样……一张拼版照片近日在社交媒体快速传播,25岁的浙江新昌县民警梁天雄获得网友纷纷点赞。

  1月16日一大早,居民黄女士赶到新昌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为梁天雄送上了锦旗,感谢他“为民除灾”。

  图为民警梁天雄(左一)用15支灭火器灭火后,头发和衣服上沾满干粉。(新昌县公安局供图)

  1月4日晚上7点多,正在做饭的黄女士匆忙到屋外处理热水器漏水故障,但忘记关掉灶台燃气,导致油锅起火烧到油烟机。眼看火势难控,她急忙拨打110求助。

  新昌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接警后第一时间出警。因为距离事发小区仅约2公里,民警赶在消防人员之前到达,在楼下就看见3楼有住户家里有明火。他们挨家挨户疏散居民之后,楼道里已经充满浓烟。

  该小区房屋密布、通道狭窄,消防车通行难度大。如果救援不及时,火势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冷静判断情况后,没有防护装备的民警梁天雄拿着楼道配备的灭火器,冲向着火点。

  他先拉闸掐断电源,然后摸黑进了屋子,看到火已经烧到厨房房顶。顶着翻滚的热浪、刺鼻的塑料味,顾不上可能爆炸的危险,他拧开灭火器对着火源一顿猛扫。

  这期间,其他民警找来更多灭火器送上楼,梁天雄连续作业,前后用完15支灭火器。此后消防队员赶来,拉了消防水带上楼,将火彻底扑灭。

  下楼后,梁天雄感觉眼睛刺痛、难以睁开,长时间的烟熏让他难以站稳。而灭火器的干粉从头到脚沾满全身,让1997年出生的他看起来像个“小老头”。围观群众拍下照片传到社交媒体,由衷称赞这位勇敢的民警。

  等消防员全部撤下后,梁天雄才来到乡镇卫生院进行治疗。经及时处理,他的眼角膜发炎病情并无大碍。因为所在派出所人手紧张,梁天雄当晚即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值班。

  图为民警梁天雄灭火后到乡镇卫生院进行治疗。(新昌县公安局供图)

  “小伙子真棒”“民警同志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这才是真正的青春偶像”“他是我们身边的‘烈火英雄’”……连日来,民警梁天雄英勇救火的事迹持续热传,大量网友转发点赞。

  看到网传视频后,梁天雄的父母赶紧打来电话问候。父母对他的工作很支持,嘱咐他以后要注意安全。

  “下一次我还是会冲的。”面对锦旗和称赞,从警不到两年的梁天雄坦言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