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0 17:52:00
来源:新华社

应急管理部: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防范

字体:

  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针对当前形势,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作出统筹安排和部署。

  在20日举行的应急管理部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表示,与往年相比,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既有传统风险挑战,又面临新增的不确定的突出风险挑战,防范风险的压力非常严峻。对此,应急管理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例如,聚焦近期价格上涨的煤矿、铁矿、金矿等矿山和矿业相对集中的地区,集中打击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稳定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临近春节,烟花爆竹进入生产旺季,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工作力度;针对冬季低温条件下危险化学品设备检维修环节特别容易出现重大风险的情况,集中开展化工产业转移重点地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的专家指导服务,推动各地抓好风险防控。

  2021年12月28日,在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境内的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酸刺沟煤矿矿井下,工人在观察采煤机的作业情况。新华社记者 彭源 摄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介绍,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呈现“两个下降、一个基本持平、一个零发生”的特点,即: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同比下降;重大事故基本持平;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46万起、死亡2.63万人,与2020年相比,分别下降9%、4%。(记者刘夏村)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8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