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4 16:1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整治欠薪,让农民工安“薪”返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整治欠薪,让农民工安“薪”返乡——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观察

  新华社记者

  一份工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就是一份生活保障。年关将近,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是社会关切的话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1年11月全国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记者近日在山东、湖南、广东、云南、重庆等地进行调查,一探各地这一行动进展如何,如何确保劳动者安“薪”返乡。

  盯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 快立快处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多地盯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推动欠薪案件快立快处。

  记者调查了解到,山东济南市依托170名街镇农民工“工长”和650名网格员,对工程建设项目工资发放、欠薪隐患等进行排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山东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7079户,为2.4万名职工追发工资及赔偿金1.37亿元,其中涉及农民工1.5万人。

  济南市历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王舍人街道“工长”联合为2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00余万元。(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相关部门充分调动街道和社区协管员力量,全力整治欠薪,迄今已办结线索1074条,惠及800余名农民工。

  作为农民工输入大省,广东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近期集中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同时,多地还力促“涉农民工”政府部门协同发力,推动隐患排查、案件处置。云南多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明确工资保证金监管部门,着力破解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欠薪问题。云南还筹集1.4亿元为农民工等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发挥工会力量,配合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

  依法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者从严惩处,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有力举措。为助力在全国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为农民工护“薪”。

  对已排除风险隐患的企业和项目,也要进行“回头看”。重庆近期对2021年受理的1600余起欠薪案件开展复查,防止问题复发。“我们逐一核查银行支付流水,电话回访投诉者本人,确保被拖欠工资发到每位农民工。”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周洪渝说。

  畅通“绿色通道” 跨区联动破欠薪

  2021年12月30日,在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给曾卫国等30多名农民工讨回420万元欠薪,一场调解会一连开了好几个小时。

  “没想到,第二天就拿到了被拖欠的首批50万元工资,剩余的钱开发商春节前会按协议全部支付。到了综合服务中心,就像到了‘娘家’一样。”曾卫国说。

  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处处长乔学成说,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人社、住建、司法等21个职能部门力量集中办公,有效避免了农民工“来回跑”等问题。

  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重庆23个市级部门协同配合,紧盯117个在建建设项目欠薪隐患,统筹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为加快畅通农民工投诉、求助的“绿色通道”,重庆建立了劳动者反映问题线索“直通车”等常态机制。

  重庆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为农民工发放宣传材料。(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针对近年来农民工异地讨薪案件增多的情况,多地持续强化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破解农民工异地讨薪难题。

  贵州安顺市农民工老韦近日收到了8000元欠薪,他喜出望外,顾不得雪后严寒,赶到镇上的邮局。在信封上,他像小学生一样一笔一画写下广州市总工会的地址,用一纸书信表达感激之情。此前,安顺、广州两地工会联动协作,几天就为他追回欠薪。

  借助信息化手段,手机维权平台让劳动者可以足不出户一键维权。在广东中山市,群众通过“中山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指尖维权”平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具体维权事项,就能在家等待办理结果。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为此,各地兼顾情与法,采取柔性工作方式。“我们主要采取普法宣传,动员困难企业从其他渠道筹集资金,首先结清劳动者工资。”广东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区分局副局长谢明刚说。

  建立长效机制 多管齐下塑合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各地不断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整体呈下降趋势。

  但在工程建设等领域,垫资施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等乱象依然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多发。此外,欠薪、讨薪还往往与经济纠纷交织,也给工资清欠带来困难。

  如何才能根治欠薪?相关专家认为,首要的是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政策完整闭环。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813件3243人,通过办案追缴欠薪约1.68亿元,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

  同时,要推动形成“事先预防、事中监测、事后处置”的全流程治理机制。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认为,各地应不折不扣落实相关保障措施,如推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欠薪保障金及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等全覆盖,并创新治理手段,夯实根治欠薪的基础。

  2022年1月10日,两位农民工向帮助其讨薪的昆明市劳动监察支队送来锦旗。(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此外,根治欠薪还需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重庆社会科学院教授文丰安建议,应对企业工资发放、信贷、税收、水电费等开展大数据监测,据此研判欠薪风险并发出预警,这有助于从源头发现和堵住欠薪隐患。(记者黄兴、苏晓洲、王志、黄浩苑、林碧锋、谢樱)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9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