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11:16:33
来源:新华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性资助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王琳琳)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印发《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提出逐步减少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性资助,每年至少减少25个百分点,直至在2025年以前全部取消。此举旨在进一步消除评价指标和专利资助政策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纠正片面追求数量的倾向。

  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切实推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需要在消除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上持续发力。为此,通知不仅优化调整了指标政策,而且进一步加大了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工作力度。

  一方面,持续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项整治。通知要求对提交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在相关项目申报、资助奖励、预审服务、优先审查等环节予以重点关注;对拒不撤回又不提交申诉材料和充分书面证据的依法从严处理;对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加大综合监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将提交非正常专利和从事违法专利代理行为依法依规列为失信行为,予以管理及公示。

  另一方面,在全面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基础上,通知进一步聚焦重点违法违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加大处置力度。通知明确,要聚焦异常大量申请、冒用他人信息申请、屡次申请非正常专利、倒买倒卖非正常专利申请以及无研发投入、无研发人员、无生产经营的“三无”空壳公司申请专利等涉嫌违法违规的重点问题线索,加大处置力度。

  此外,通知要求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专利代办处在专利受理、预审、企业备案等环节中加大主动排查力度,将“打击关口”前移。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