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14:53:1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200余名“90后”村官“上新”记

字体:

  新华社合肥1月29日电 题:200余名“90后”村官“上新”记

  新华社记者水金辰、屈彦、黄博涵

  临近春节,大别山里年味正浓。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金寨县,一群特殊的“90后”“00后”村官走马上任,成为深山里的别样风景线。

  “第一个考出去,第一个带头回村来”

  腊月二十四小年,一场飞雪突降大别山金寨县果子园乡龙墩村。龙墩村党支部书记陈世贤拎着春联和福字来到田扬科家。

  “雪下得紧,你们别出门了,缺什么告诉我。”1990年出生的陈世贤熟门熟路,朝着正在院里喂羊的老田招呼道。听到陈世贤的声音,田扬科9岁的小孙子撒着欢从房里跑出来,非要拉着他一起打雪仗。

  陈世贤是邻村牛食畈村双胜组第一个考出去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辗转多家企业。四年前,他接到了时任牛食畈村党支部书记李家全的电话。这位在村里干了大半辈子的老书记,言辞恳切地劝他:“世贤,你是村民组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现在村里发展需要年轻人,能不能回来再给大伙做个榜样?”

  “城市再好,还是无根。家乡再差,还是故里。”老支书的话触动了陈世贤,他回到家乡牛食畈村干起了扶贫专干。2021年12月,村“两委”换届,他赴龙墩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当选龙墩村党支部书记第二天,陈世贤就来到田扬科家结对帮扶,这是全村唯一的监测户。从帮助申请生活救助开始,陈世贤主动服务群众的举动渐渐赢得了田扬科和村民们的信任。“农村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得不到村民的信任,乡村振兴难有根基。”

  “年纪小本领不小”

  距离龙墩村55公里外,油坊店乡西莲村,1996年出生的刘杰接棒村民委员会委员。

  西莲村曾是贫困村,脱贫攻坚让这个村“4年变化赶上了40年变化”:村里甩掉了贫困帽,100多户村民搬进了环境优美的中心村,村主干道拓宽达6米,连续两年举办其乐融融的村晚……

  乡村美了、振兴的机遇来了。作为家中独生子女,家里人也希望刘杰回到身边。就这样,在一家央企工作的刘杰选择回家。

  “都说90后很自我,其实那是追求自我的价值感。”刘杰认为,乡村振兴是他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舞台。

  西莲村旁的莲花山风景秀美,一条新修的步道从山脚蜿蜒而上,顺着这条步道不仅可以登上山顶,运气好时还能望见云海。在修建步道时,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刘杰隔三岔五去当“监理”,发现石料填充不足等问题,硬是揪着施工队返工。如今,旅游硬件设施完善了,游客来得多了,刘杰又建议打造“后备厢经济”,引导村民发展土特产品,让游客来了之后有的玩、有的吃,还能带着走。

  乡村振兴正青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陈世贤、刘杰们正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从2021年开始,安徽省金寨县实施“特派村官”制度,每个村选派一名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担任“特派村官”,一批“90后”“00后”回流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生机。

  “特派村官不仅可享受与乡镇新录用公务员一样的工资待遇,而且还有晋升空间。”金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倪秀锋说,县里对特派村官实行单独考核,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3年或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满5年,考核优秀的,县里会面向这一群体专门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乡镇公务员,特别优秀的,按一定程序招录进入乡镇班子成员。

  有了制度保障,乡村振兴就有了人才回归的支撑。目前,金寨县共有218名特派村官,90%是本村人,大部分人在去年村“两委”换届后担任村“两委”委员,最年轻的仅21岁。

  “千万人都在奔向城市,而我要坚持这份留守的倔强。”风雪天里,刘杰和群众完成大棚积雪扫除任务后,满足地哼唱起他最喜欢的歌曲《倔强》。雪地上,留下了他一串坚实的脚印。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31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