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21:46:38
来源:新华网

2022开年田野观察丨你在村头看风景,我在网上看你——农村网红唤起乡土记忆

字体:

  新华社沈阳1月29日电  题:你在村头看风景,我在网上看你——农村网红唤起乡土记忆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武江民、郑明鸿

  接受媒体采访、参加地方台春晚录制、保持每周2至3条的短视频更新速度……网红“张同学”最近有点忙。

  “张同学”本名叫张凯,去年开始发布农村生活类短视频,3个月内得到7000多万次点赞,粉丝量超过1800多万,许多人在他的视频里感受乡土的味道,寻觅过去的记忆。

  如今,像“张同学”这样的农村网红越来越多。他们或面朝田园、背倚青山,传递乡土人情,或在麦穗两歧、硕果累累的田间地头直播丰收场景。

  镜头背后,他们是为乡村代言的新农人,是乡村振兴的助推者。

  “土味儿”里道乡愁

  辽宁省大石桥市松树村,一座老屋红色砖面,彩钢板铺顶,木制窗框上糊满褶皱的塑料膜,夹在一众白色瓷砖贴面的民居间,稍显陈旧。这是“张同学”爷爷留下来的旧居,现在成了他的主要“拍摄基地”。

  每天早晨八九点,洗把脸,裹起绿色大衣,走几步到老屋,“张同学”会按照提前想好的脚本,把早晨再“过”一遍。或是撕掉墙上的日历,或是扯开碎花窗帘,在音乐的起伏中,他的一天在一个个乡土味的生活细节中缓缓展开。

  低矮的平房、香喷喷的锅灶饭、淳朴的邻里情,这些藏在很多人童年记忆中的碎片,被“张同学”投影在短视频里,引发共鸣。几乎每一期短视频,“张同学”都会迎来数万个点赞和评论,网友们留言“这就是童年的味道”“生活细节太真实了”“是我向往的闲逸生活”……

  就在“张同学”以“东北往事”刷屏之时,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来自毕节市纳雍县的“晓凡凡”演绎春运返乡的视频也登上热搜。

  “晓凡凡”本名叫戴繁,2019年起接触短视频,常常以“一人演全村”的方式,展现农村的乡土人情。“我的视频就是要带给网友回忆,毕竟现在很多城里人都经历过农村生活。”他说。

  以田园风格引人注目的“李子柒”,以传播江西非遗技艺让人熟知的篾匠李年根,以介绍家乡美景走红的土家族姑娘谭桂英,福建三明推介土特产和美食的“农二喜”……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太平认为,中国人对乡土始终秉持一种特殊的亲切感,正是依托这剪不断的乡土情怀,近年来这些展现农村生活、乡里人情的网红才不断出现。

  新农人逆行归乡

  “张同学”的当红,源于一次返乡经历。

  2020年,在外打工的他因家里有事回到松树村。一路上遇见的,不是背着柴火的大爷,就是去河里洗衣服的奶奶,村里楼房虽然多了,却少了小时候的生气。他说:“家乡就像是一位迟暮的老人,让人无奈又心疼。”

  思考许久后,他留了下来。他承认自己“恋家”,但更多是觉得“自己有本事为家乡做点什么”。

  左思右想后,“张同学”决定拍摄短视频。2021年10月,他尝试着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快节奏、多镜头切换的视频,一下子火了。人们不仅在手机上点赞、传播,还会亲自到松树村走走看看。

  “晓凡凡”的经历颇有几分相似。初中毕业后,他先后去过多个城市,学理发、当保安、卖电器……直到2019年接触短视频后,才算稳定下来。

  最开始,他连拍几个月都没什么粉丝,也缺少流量。经过几番尝试,他发现展示农村乡土人情的视频很受网友喜爱,便将其确定为主打内容,很快积累了20多万粉丝。

  近年来,随着城乡之间数字鸿沟缩小,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密集落地,农村相较于城市竞争压力小、发展潜力大,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跑回来、留下来,成为新农人。

  与“张同学”的主动不同,湖北恩施许群群的返乡则是迫不得已。自己的母亲独自一人生活,需要她照顾。回乡后,她决心改变家乡面貌,拿出积蓄成立了一家农牧业公司,带动11个村3000多户农户脱贫增收。

  “现在农村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备,新技术也有用武之地,靠科技种田,可以带动乡亲们致富。”26岁的郭佳明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盘锦老家。他一边研究改良碱地西红柿种植技术,一边通过直播带货为农户销售土特产,把家乡变成了创业热土。

  新征途“C位”出发

  贵州省德江县,一座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土家族村寨焕河村,在“85后”青年丁浪运营的“古村乐乐”账号推广下,成了网红打卡地。今年元旦期间,尽管大雪飘飘,仍有不少游客到村子里游玩、赏景。

  “去年7月以来,我们村接待游客7.5万余人。”驻村第一书记赵健涛说,纷至沓来的游客给村民增收创造了机会,现在村里陆续有了农家乐、小卖部,“都是返乡青年开的。”

  与他们的父辈相比,这些新农人具有互联网头脑和产业思维,尤其是他们当中的高学历人群,懂经营、会管理、敢创新,借助网络记录和展现农村生活,既留住了乡愁,也为家乡带来了新活力。

  拍摄短视频改善了“晓凡凡”和家人的生活,新的一年,他计划通过直播,推销家乡的辣椒、豆干、萝卜干和腊肉等农产品。“得之于乡土,馈之于乡土,这是我必须做的。”“晓凡凡”说。

  “张同学”新年里也在谋划为松树村做点什么。“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并不多,很难做成大品牌,还要从加工、销售做起,先解决就业,再实现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 2022开年田野观察 | “零彩礼”折射乡村婚俗之变
    “关大厨”名叫关正艮,是安徽小岗村的一个老厨子。几十年来,十里八村的红白喜事大多都是他当主厨。但如今,当地破除婚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关大厨”的生计大受影响,干脆转行包了400多亩地,成了种粮大户。
    2022-01-28
  • 张同学:农村有很多题材可以发挥
    近日,“张同学”在网络平台爆火,短短2个月内涨粉至1600多万。他原名张凯,是辽宁省大石桥市松树村人。之所以选择家乡拍摄,他说是因为农村本身就有很多题材可以发挥。
    2021-12-19
  • 从“李子柒”到“张同学”:中国草根网红背后的乡愁密码
    伴着魔性的音乐,“张同学”从东北火炕一跃而起、拉开粉色印花窗帘,下床喂狗、养鸡、买肉、做饭……在快速切换的镜头下,中国乡村生活的一天由此展开。
    2021-12-25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