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1 17:11:32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丨电波里的“海上守夜人”:有呼必有应

字体:

  “各船注意,各船注意,这里是天津话台,这里是天津话台,为确保航行安全,请各船舶加强值班,注意瞭望,天津话台为您保驾护航。在新春佳节之际,天津话台祝船员朋友们新春快乐!”每隔两个小时,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就会定时通过电波把这段“温馨提示”发送给海上船舶。

  1月31日,除夕,下午4点,一身海事制服的张璐准点来到值班大厅,今天她和另外三位同事值夜班,他们需要在话台和屏幕前值守,随时接收海上船只的呼叫与气象、海事等部门的联络。

  张璐是90后,来自河南,这是她第一次在除夕值班。“感觉挺特别的。”张璐笑着说。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通信值守的责任感已经烙印在张璐的心中。

  张璐在查阅近期的航行警告信息。(受访者供图)

  天津通信中心是我国北方海区水域船舶与陆地沟通的桥梁,承担着北方海区海上遇险值守、安全信息播发和船岸通信等工作。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值守,时刻保障着我国北方海区海上船舶通信顺畅。

  春节期间,天津通信中心近30人轮班在岗,确保不间断值守。

  “有新传真,请注意查收!”提示音响起,传真机吐出一份来自天津气象台发布的气象警告,张璐立刻取出了传真,确认内容后直接播发。

  张璐和气象台核对气象信息。(受访者供图)

  “春节期间,这类气象警告最多,当然,有时也会有施工作业、塔灯故障、船舶求救这类的警告。”张璐说。

  因为是除夕,值班大厅里也挂上了大红灯笼,贴上了喜庆的“福”字,年味十足。

  随着几声“天津话台,天津话台”呼叫的传来,正在值班的何德宇接通了一名船员的呼叫,为其转接了电话,除了“祝您航行平安”,他又比往日多道了一句“新春快乐”。

  何德宇也是90后,河北人。今年已经是他春节在岗值守的第5个年头。听着话台里传来船员们的声音,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何德宇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老家的父母。往年春节期间,他都会挤出时间回一趟老家过年,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回不去了。  

  何德宇接通船员呼叫。(受访者供图)

  工作这几年,何德宇已经记不清和船员们通过多少次话,“虽然不曾谋面,只是听到他们的声音,但一想到他们都平平安安,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值得,也很有意义。”何德宇说。

  同样是90后的常晓鹏,今年是他迈入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大大小小的节日,也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刚参加工作时,他就听前辈提起过,真实遇险时情况多么紧急,“我们做过很多次应急演练,中文、英文都练,就是为了如果真的遇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帮助到船员朋友们。”常晓鹏说。

  常晓鹏(左)和何德宇在测试DSC遇险报警信道。(受访者供图)

  随着4G技术的普及,很多船员可以直接用手机联系代理、调度,甚至是和家人通话,利用船岸通信传达的船员越来越少了。

  “虽然利用率变低,但当手机、卫星等通信手段都无法正常运行的时候,天津话台的甚高频、单边带等手段仍然可以24小时保证航行通信的通畅,成为‘永不消失的电波’。”张璐自豪地说。

  “只要船员有呼叫,我们就一定有应答。”何德宇说。话台铃声再次响起,何德宇立刻接起了电话:“喂,您好,这里是天津话台,这里是天津话台……” (记者周润健)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32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