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9 17:06:43
来源:新华网

我的村庄 变了模样——农村人居环境新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我的村庄 变了模样——农村人居环境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

  年底算账时,黑龙江省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的账上比往年多了一项,是卖鱼收入的5万多元。

  让人想不到的是,养鱼的水就来自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

  “以前冬天,水往院子一泼成了冰,污水往村头河沟里一倒成了冰湖,春天开化后臭气熏天,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村民闫锁说。

  他家的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排进百米之外的“土壤微生物污水处理系统”的流入槽。经过12道程序,全村每天有20多吨污水变成清水。村里将清水引到养鱼池,去年卖了好几千斤鱼。

  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背后是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让乡村振兴有“里”更有“面”。

  从人畜混居到厕所革命,生活更卫生更方便

  春节前,一场雨后,大山里的九曰村青翠欲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然而,这在余中良的眼里早已是日常,他以前并不喜欢这层层叠叠的大山。

  九曰村,是黔桂交界的贵州省从江县一个小山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楼上住人、楼下养猪,是这里苗族同胞祖辈相传的生活方式。村民上厕所,只是搭几块木板解决。夏天蚊子苍蝇到处飞,冬天冷得人直打哆嗦。赶上阴天下雨,便池上的木板还容易踩滑。

  “小时候,老想着住新房。”15岁的余中良说。以前上厕所不方便,自己家房子一楼用来养猪养牛,厨房在二楼,猪粪和牛粪的味道时不时会窜上来,连吃饭都不香。

  厕所曾是城乡差距的一大体现。城里孩子不愿去农村,城里媳妇不愿回乡,上厕所不方便是很大的原因。更大的问题是健康隐患。有研究显示,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在各地持续推进。全国已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七成左右。“十四五”时期,农村厕所革命将让更多乡亲受益。

  在政府的帮扶下,余中良家的新房盖起来了。他最满意家里的卫生间,地面铺着蓝色的瓷砖,电热水器、冲水马桶一应俱全。

  随着厕所和房屋改造,一家人的生活习惯在慢慢改变,上二楼都要光着脚或是换上干净的鞋。

  如今,九曰村家家户户都有干净的厕所,猪牛圈统一规划到屋外,村民的卫生意识强了,生活品质大幅提升。

  从进城打工到回乡安居,村里人气回来了

  春节前,米潲峰顾不上置办年货。“现在回村住的人多了,过年前好多人家要收拾房子,比平时还忙!”

  米潲峰是个搞建筑装修的“把式”,家在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临城县郝庄镇李家村。

  走进李家村,满街的大红灯笼显得格外喜庆,小公园里树木高低错落、凉亭造型别致,几个孩子正在乒乓球桌旁一较高下。

  几年前,这里还是几座破旧房屋,常年杂草丛生。“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曾是包括李家村在内不少农村地区的真实写照。

  “以前村里垃圾乱扔乱堆,街道坑坑洼洼,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脚泥。大家都愿意攒点钱,上县城买房。”米潲峰的妻子李晓丽说。

  米潲峰接过话茬:“好多人搬走了,在村里找不到活干,我也只能搬出去。逢年过节才回来看看,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

  随着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李家村人也行动起来。拆除破旧房屋,建设小公园、小果园,垃圾有人管,污水有地去,小村庄一点点变了模样。

  依托7000多亩山场,村里大力发展核桃、苹果等林果种植,引入养殖场、生态园等项目,乡亲们在家门口能找到工作,村里的人气又旺了。

  米潲峰一家又搬回来了。“我这手艺又能派上用场了,在家有活干,能守着父母,照看着孩子,心里踏实多了。”

  李家村只是中国千万个正在“变身”的村庄之一。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村庄从脏乱差变得整洁有序。村里环境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不少“新农人”回村创业,一些曾经“空心化”的乡村,正在一点点恢复人气。

  从小山村到网红景区,村里的日子更富更美

  近来,棠棣村的金伟桥老汉跟家里人常闹别扭。女儿觉得老人快70岁了,该在家好好歇着。可金伟桥总也闲不住,非得去当“检查员”。每天在村里转来转去,看到谁家垃圾没收好、哪里清扫不及时,就赶紧跟村里保洁员说。

  棠棣村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是个以花为名、以花致富的小山村,村民以花木种植为主业。漫步村子,村道宽敞洁净,民居整齐排列,一派田园风光,兰花数字工厂里数千株兰花等待发往全国各地。

  金伟桥说,以前的棠棣村,家家户户种花,看似是个花香四溢的地方,实际上村里遍布着300多个露天粪坑,环境差不说,村里甚至连一条硬化的道路都没有。

  从2003年开始,棠棣村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指引下,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序化、美化“四化”工程,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振兴乡村,要改善人居环境,更要发展产业。作为“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核心村,棠棣村实施千亩花田、兰心民宿等项目,逐步走出一条文化传承、花木产业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互促发展的道路。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400万元。

  春节前后,村里更热闹了,“花满棠缤纷乐园”成为孩子们寒假游学的乐园,不少游客来村里观光旅游。

  美舍依花田,绿荫入春池。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索中,棠棣这个小山村将绽放得更加多姿多彩。(记者:高敬、向定杰、王昆、魏一骏、许舜达、王建)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34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