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22:15:04
来源:新华网

平安是最美的风景:铁路民警老房的最后一个春运

字体:

  新华社太原2月15日电(记者魏飚、柴婷)这个元宵节,即将年满60岁的房万新依旧没有和家人团聚,今年春运也将是他工作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房万新是山西太原铁路公安处榆次车站派出所修文警务区的民警,修文站位于太行山脚下,是南同蒲铁路沿线的一个小站,这里每天接发列车80余列,是货物从山西腹地沿铁路运往河南的必经之站。

  房万新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老房的工作是巡查管内43公里长的线路治安,并对沿线20个村庄进行普法宣传。无论风雨寒暑,他迎着朝阳出发,背着明月归来,巡线20余公里,要经过6个隧道,8小时才能往返。

  老房负责巡线工作10多年,已经记不清在这条线路上走了多少遍了,“巡线工作马虎不得,这里比市里要冷得多,每天6点就起来工作,权当锻炼身体了。”老房说。

  房万新在村民家里走访。(受访者供图)

  近两年来,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很多村里外出的年轻人都没有回家过年。春节前,老房比较惦记村里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修文村张有明,他年纪大了,家里养着羊,子女们都在外面,我过年过节就提点东西,去看看他。”每次跟乡亲道别,老房总是不忘叮嘱,“千万不敢上铁路啊,一定要注意安全!”

  房万新在铁路沿线巡逻。(受访者供图)

  老房的儿子房浩是一名铁路乘警,儿子工作的列车有时会在修文站短暂停靠,今年除夕夜,老房与儿子就在站台上团聚了两分钟。

  “我有时候会用执法记录仪把工作记录下来。以前自己不会用电脑,后来儿子教会我了,下班回去以后我就把记录拷贝到电脑上,这将是一份美好的回忆。”房万新说,“有人认为我的工作枯燥单调,但是我觉得,平安就是路上最美的风景。”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382869